大学生举重赛让竞技举重走向群众

2018-09-16 09:0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君宝
play
" />

  新华社哈尔滨9月15日电(记者王君宝)缓步走上举重台,蹲下身子,量好握距,提拉站起,将58公斤的杠铃一口气举过头顶,虽然身着普通短裤夏装,却一点不影响李泽楷参加举重比赛的“范儿”。

  在齐齐哈尔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学专业读研一的李泽楷,14日参加了在齐齐哈尔大学举行的全国大学生举重锦标赛,抓举58公斤是他的最终成绩,对比他所在的109公斤级以上的组别,成绩虽然不耀眼,但要知道,大约48个小时以前,他几乎从未完成过抓举动作。

  本次全国大学生举重锦标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共有包括西南大学、齐齐哈尔大学在内的5所高校参加,在男女组分别设立不同级别的抓举、挺举、拉、后蹲比赛,比赛全部在14日一天完成,参赛者大多并未接受过专业的举重训练。

  “我两天前才进行的举重集训,之前就是喜欢去健身房练练力量。”李泽楷说,虽然不是专业的举重运动员,但有机会参加举重比赛,还是很开心。“我本科学习期间一直坚持去健身房,这让我保持了很好的精神和身体状态,遇到困难也会勇于面对。”

  为更好备赛,参加这次举重比赛的大学生在赛前都会接受为期数日的专业举重训练,其中分解的力量动作,让许多爱好健身的大学生受益颇多。

  遵义医学院体育学院运动康复专业大四学生涂天付曾经接受过专业的举重训练。他介绍,举重训练可以很好地锻炼全身力量,起到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的作用,这和去健身房健身有很多共通之处,且更为专业。

  比赛中,涂天付的技术动作相比刚刚接触举重运动的大学生,明显更为专业。比赛也给了喜欢力量健身的参赛者彼此交流学习的机会。“我肯定会多问问,希望尽快增肌啊。”看到身边曾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参赛者,许多在备赛区的大学生纷纷感慨。

  一些齐齐哈尔市民在场边观看了整天的比赛,46岁的孙树民与同伴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取经。“平时很难看到专业的举重运动员和教练,这次比赛免费开放,我们想过来学习力量训练技巧。”

  “这次比赛我们设置了硬拉、深蹲项目,就是希望把举重推广到高校,提高学生们的力量素质。”齐齐哈尔大学体育学院教师、比赛技术代表伊志强表示,经过短期训练,普通学生能够达到目前的参赛状态已经很不容易,而项目设置也使得群众项目与竞技项目能够更好结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