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冬残奥备战相关项目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8-11-27 16:27:00 来源: 中新社 作者: 王祖敏
play
" />

  “冬残奥运动员运动表现提升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26日在北京启动。该项目是经中国科技部批准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之一,也是第一个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中国残疾人体育科研项目。

  第24届冬奥会和第13届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在北京和张家口市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季奥运会。为助力中国冬残奥选手实现历史突破,由中国残联推荐、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组织实施了“冬残奥运动员运动表现提升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该项目由6个课题组成,紧扣2022年冬残奥备战需要,涵盖所有冬残奥六个运动项目、涉及冬残奥备战所有重要学科领域。项目实施后,将在运动员的训练监控、技术动作优化、专项辅助器具、伤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形成全方位科技保障系统,为中国残疾人冬季项目发展、增进残疾人身体康复等方面奠定科技基础。

  该项目由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牵头,与清华大学等4所综合性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5家体育专业院校、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运医所2个科研机构和2家高新企业,共同组成跨领域、多学科复合型的研究团队。为确保项目实施效果,在前期立项论证的基础上,项目组对具体实施方案逐一论证,结合专家组意见和冬残奥集训队需求,进一步完善项目工作机制和研究计划,切实做到技术成果应用于冬残奥运动员关键问题的解决。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称,中国冬残奥项目发展起步晚,基础差,整体实力距世界冰雪强国差距巨大。在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的有限时间里,实现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难度很大,亟需建设国家科技支持平台,用国家的力量动员组织对核心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为中国冬残奥运动员在“家门口”为国争光提供科技保障。

  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76年举办首届赛事,迄今已举行12届。2002年,中国首次参加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冬季残奥会,至今已连续参加5届,最好成绩是2018年于韩国平昌冬残奥会上获得轮椅冰壶冠军,实现了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记者 王祖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