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火丁“虞姬”归来 戏迷欢喜过小年

2020-01-29 17:01: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牛春梅
play
" />
 本报记者 牛春梅  腊月廿三是小年,对张火丁的戏迷“火之丁丁”来说,这个小年夜无疑是格外幸福的。为了弥补去年首演许多戏迷没买上票的遗憾,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在长安大戏院再度复演《霸王别姬》。  去年5月25日,张火丁在长安大戏院首演《霸王别姬》。10月26日,该剧又在上海演出,因为销售太火爆,上海大剧院不得不推行实名制购票、观众持身份证入场来防范“黄牛”。但作为一次艺术上的创举,由程派演员演出梅派经典,这部作品在得到肯定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质疑的声音,此次再度复演殊为难得。

  演出前的后台,人来人往比平时更为热闹,虞姬的鱼鳞甲、珠串云肩、绣花斗篷安安静静地挂在走廊一隅,张火丁的化妆间则很少打开。她还是与首演一样,不急不躁地化装,按部就班地去试音,贴好片子后给了媒体短暂的拍摄时间。随着前面垫场的《金山寺》快结束了,虞姬也开始准备披挂上阵。哥哥张火千像是一片沸腾中的“镇定剂”,过来跟妹妹说“别着急,慢慢来”。“她演这个戏太累了,首演之前就穿着服装在排练厅里演了上百场。”哥哥的语气里是遮掩不住的心疼。

  同样心疼张火丁的,还有隔壁化妆间的“霸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牧坤。高牧坤今年已经76岁了,在舞台上演出“霸王”对他来说并不容易,可他说自己必须演。张火丁邀请高牧坤演霸王是在十多年前,对60多岁的高牧坤而言这并不是太大难度的表演,但没想到这个邀约在十多年后才完成。说起张火丁,他言语间充满关爱:“虞姬双剑袍的表演很难,去年夏天排戏时,我坐着看她一遍一遍在镜子前舞剑,她的胳膊那么细,我心疼她!”  对于张火丁排《霸王别姬》,高牧坤不遗余力地支持,他心里有自己的想法:“我希望他们这代人把京剧继承创造这个环节做好,如果他们这一代人再不站在创新和努力发展的前头,我们京剧就完了。”高牧坤认为,以往的大家们也都是通过自身的积累和努力,按照自己的条件来进行创新,推动着京剧向前发展,推出了一部部经典的。

  舞台上,“虞姬”一出现,观众就兴奋起来,剧场里的温度似乎一下都升了几度。经过半年多的沉淀,再次站在长安大戏院的舞台上,“虞姬”显得更为沉着,表演也非常稳,每一段精彩的唱念,观众都会报以高声的叫好。最让人紧张也最为精彩的依然是“舞剑”部分,长长的剑穗提高了表演的难度,但也更为契合程派婉转、若断若续的特点,让表演更为赏心悦目。几分钟的剑舞举重若轻,如行云流水一般,看得出来背后下了多少功夫。

  张火丁每次演出的谢幕都充满了悬念和热情。大幕还未合紧,后排的粉丝就争先恐后地冲到台前,大喊着“张火丁、张火丁”。大幕在欢呼声中再度开启,闭合;开启,闭合……每一次戏迷们兴奋得都如久别重逢。“张火丁,‘女儿家!’”“张火丁,‘女儿家!’”在戏迷们的呼唤中,张火丁先后返场演唱了《鸳鸯冢》《梁祝》《锁麟囊》的精彩片段,让他们惊喜而满足。

  “张火丁,我爱你!”走出剧场,依然听得见戏迷们高声的诉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