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一波三折中勇闯飞台——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自由式小轮车比赛侧记

2021-09-21 09:24:1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雷肖霄、李华
play

  新华社记者雷肖霄、李华

  19日下午,天空放晴,因连绵阴雨而延迟一天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自由式小轮车赛正式开赛,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小轮车赛场看台上座无虚席。

  飞台之上,跃然腾空,身姿轻盈。参赛选手们在由飞台、曲面、弧面弯道等构成的场地障碍中自由驰骋。

  深呼吸,再舔了舔嘴唇,骑着小粉车的四川选手夏皇耀刚出场就显得有些紧张。这是17岁的她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而距离她开始练习小轮车也不过3年左右的时间而已。

  调整好心态,夏皇耀伸手示意。一声号响,她坚定地从曲面高台俯冲下去,在中间飞台上腾空360度旋转并转动车把,赢得满堂喝彩,“太帅了!”“加油!”

  “自由式小轮车的评分标准是多元的,裁判会根据选手两轮表现依次给出分数,最后平均值即为最终分。而评分依据则是选手的动作技术难度、飞跃高度、流畅性、独创性、个人风格、动作多样性等。”场边解说介绍道。

  轻巧的飞跃,迅速的腾空,在一分钟里,夏皇耀与小轮车融为一体,以一个“超人”动作干脆利落结束了首轮比赛。随后第二轮比赛中,夏皇耀依然保持高水平发挥,最终以84.12分夺得本届全运会女子自由式小轮车赛冠军。

  “自由式小轮车最具魅力的地方在于它总能让我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希望以后能够代表国家去参加更高水平的赛事。”夏皇耀说。

  秋意渐浓,承办本届全运会的西安进入雨水丰盈期,这也给小轮车比赛带来了挑战。女子比赛刚结束,天空又开始落下雨滴,即将开始的男子自由式小轮车赛被迫暂停。

  “一般来说,只要有一点下雨,自由式小轮车就无法比赛。由于其包含大量的飞跃动作,雨水会导致车轮打滑,对选手的表现甚至人身安全都会造成巨大影响。”四川队教练员吴丹说。

  半小时后小雨渐停,来自四川、广东、湖北等队的18位男选手重新展开角逐,现场观众热情高涨,加油喝彩声响彻赛场。

  然而,好景不长,比赛已接近尾声,风裹挟着更大的雨卷土重来,男子比赛第二次被迫中断,观众只好遗憾离场。两小时后,大雨终停。来不及脱下雨衣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迅速拿起拖把、抹布、大型吹风机将场地烘干。

  晚20时50分许,夜幕笼罩,场边灯光亮如白昼。仅剩五名参赛选手的最后一轮比赛重新开启。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加油助威声中,四川队选手陈建波“战”意盎然,从高台冲下。一番激战后,最终四川队海洋、林硕堂、陈建波包揽男子自由式小轮车赛前三名。

  海洋说:“天黑又下过雨,肯定会影响比赛,但同时也获得了体力恢复时间,只有及时调整心态,才能适应千变万化的比赛环境。”

  吴丹介绍,自由式小轮车于今年才成为奥运会项目。随着全民健身战略、奥运争光计划的提出,短短三年间,我国自由式小轮车已取得巨大进步。“还有三年就是巴黎奥运会了,希望能尽快组成国家队,在下一届奥运会上有所斩获。”吴丹补充道。

  夜幕中,颁奖典礼顺利举行,在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簇拥下,这些首次参加全运会的“00后”们终于在经历一次延期和两次中断后有了站上领奖台的体验。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