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CBA探索联赛营销新“玩法”

2021-10-25 16:58:1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林德韧
play

  新华社记者 林德韧

  2021-2022赛季CBA已鸣锣开战,在全新的赛季,联赛在营销方面也探索了诸多新“玩法”,一套全新的品牌营销体系随着新赛季的开启全面上线。

  无论是通过网络、电视还是亲身来到现场感受CBA的球迷,都很容易对这个赛季的联赛主题“忠于所爱”留下印象。

  CBA联盟市场营销负责人刘超表示:“‘忠于所爱’,其主旨表达是球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展现出的激情和球迷为主队纵情呐喊不离不弃的热情。这些均源自对篮球的热爱,更代表着一种责任,一种使命。只要保持这份对自己所爱的忠诚,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的体育竞赛表演业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CBA也不例外。在这种特殊的外部环境下,每个赛季CBA都针对性地确立了不同主题。2020年复赛后,联赛提出了“全力以‘复’”的口号,2020-2021赛季是“不负所爱”,再到这个赛季的“忠于所爱”,每一次的变化都包含着联赛主题情感内涵上的变化和升级。

  刘超说:“2021-2022赛季CBA进行的一整套营销活动,都围绕‘忠诚’这一内核展开。不管是场上运动员对篮球运动的忠诚热爱,还是场下球迷对于自己支持球队球员的忠实喜爱,都是这个赛季CBA联赛希望传播的社会正能量。”

  在推出“忠于所爱”主题的同时,一套全新的CBA视觉体系也全面上线。红蓝相间的配色加上星型图案,构成了2021-2022赛季CBA联赛的主视觉,并被同步应用在联赛自身、各俱乐部和合作伙伴们的整体包装中。

  在具体的营销内容方面,之前几个赛季,CBA联赛打造了“冬至大战”“春节大战”等一系列主题赛事,围绕中国文化为比赛赋予了特色的精神内核,提升了球迷的观赛体验。2020-2021赛季发起的“CBA陪你过年”项目,对于比赛进行了春节主题的特色包装,让球员在比赛之余通过包饺子、贴春联等一系列民俗活动,赋予比赛更丰厚的文化内涵。

  在此基础上,2021-2022赛季,CBA开始打造“超级周末”的概念:包括常规赛的“周六夜赛”、全明星周末,季后赛“黄金周末”等,试图通过这种模式,在CBA联赛内部打造更多自己的专属IP,并以优质的比赛内容和这些涵盖赛场内外的定制化观赛体验,引导球迷对特定比赛日形成关注习惯,并通过与联赛、球队和球员的互动更深程度地参与到CBA中来。

  在致力于提升比赛质量和产品体验的基础上,CBA本赛季将另一个市场营销的重点放在了加强与球迷的联结上面。为了帮助球迷和球队、球员建立更深厚的情感联结,在赛季揭幕战当天,CBA通过社交媒体推出了“CBA忠粉计划”,通过“我的主队,我的CBA”等一系列活动,主动拥抱球迷,帮助球迷找到更多与自己支持的球队产生联结、并肩作战的机会,推动球迷与球队,球迷与球员的进一步了解,并产生更多交流与互动,帮助球迷形成更深厚的主队意识,提升联赛粉丝的忠诚度和对球迷的长期影响力。

  “相信随着比赛质量和整体包装水平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整个CBA联赛的市场价值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刘超说。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