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蒂米”视界里的盲人门球

2021-10-26 09:33:1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郑昕 张晨俊 李一博
play

  新华社记者郑昕 张晨俊 李一博

  大巴车的后门“呼呼”一声打开,直接吵醒了我的美梦。睁开眼睛一看,原来是抵达了今天残特奥会的比赛赛场,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

  我叫“蒂米”,英文名叫Timi,今年8岁,是一只淡黄色拉布拉多导盲犬。这次,我跟着我的主人——北京队队员张魏一同乘坐飞机来到陕西,征战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的盲人门球项目女子组比赛。

  今天25号,我们的对手是河北队。张魏和队友在场上比赛,我躺在边上才打了个盹,抬眼一看比分牌,11:1,才十多分钟比赛就提前结束了。原来,盲人门球的比赛上下半场各20分钟,可一旦有其中一支球队领先达到10分,比赛自动结束。河北是一支新组建的球队,希望她们在这次比赛上继续努力,以后能像我们队一样强。

  全队都把张魏叫魏哥,我也这么叫她吧。这是因为今年32岁的她性格特别豪爽,而且是参加过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老资格”。在巴西,中国队获得了亚军,现在北京女队的刘文霞奶奶就是当时的教练。虽然魏哥常给我“晒”这块银牌,可是我没有机会看到那场比赛,那时候我还在学校里接受导盲犬培训。2016年底一毕业,我就扑进了魏哥的怀抱。

  从那时起,我就和魏哥开始了24小时全天候的朝夕相处。无论她去哪里训练、比赛,或者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我给她开道、引路。每次在赛场,我都是人群中的焦点,受到万千宠爱,成了球队的吉祥物。

  盲人门球是橡胶材质,重1250克、周长76厘米,和篮球差不多大小但是重一倍。在长18米、宽9米的场地上,进攻队员要从本方发球区用滚或者弹的方式把球投过来,防守队员必须借助球体里铃铛发出的声响,拼尽全力用身体的任何部位把球拦住,不让球进入球网。因为球不能抛过高,而且队员们都是倒地扑救,所以对我来讲视线特别“友好”,不必像其他比赛那样得仰着头看球飞来飞去。

  可是,因为带着力量过来的球很沉重,再加上队员扑球时的奋不顾身,受伤是家常便饭。为了比赛,魏哥的肩膀、腰和手指都受过伤,这次来陕西还有四五根指头缠着绷带。

  魏哥2009年接触盲人门球项目后不久,就在2011年年底受过一次很大的伤,医生说如果想继续打球,会影响她以后的生活。魏哥休息了一年,到2013年初依旧想打球,还是义无反顾地重新回到了赛场。我听到她给记者说过,“有什么困难能大过眼睛看不见的困难”。

  为了参加这次残特奥会,北京队也克服了很多困难。刘文霞教练说,全队6名队员里有5名都是大学毕业,有自己的固定工作,平日里很难聚在一起训练,每天早晨和晚间4个小时的训练经常是缺员进行。不过,大家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还是抽出了周末的时间一同奋战,场边也总是有我的身影。

  当然,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我都只能乖乖趴在那里,不能走动或者欢叫。因为一旦发出声响,不仅比赛没办法继续打,我也要被请出场地。

  这时候就体现出我们拉布拉多犬温顺的习性了。无论比赛多么激烈,或者我们获得了多大的胜利,我都一动不动、一声不吭,在替补席做文明观赛者。

  文明就会受人欢迎。这些年,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让我们能够在更大程度上给视障的人们提供帮助。现在,无论我陪着魏哥乘坐高铁、飞机,还是出入公众场合,都能看到人们投来的温暖目光。我也经常能看到越来越多导盲犬伙伴们,迈着坚实的步伐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这次残特奥会上,我也在魏哥入住的酒店看到了其他盲人门球队员带来的导盲犬。听说这次比赛上,还有不少视障运动员也和导盲犬一起来参赛,我挺骄傲,因为我们都是比赛的参与者。

  听魏哥说,她经常在队友面前夸我,也鼓动着她们也领养只导盲犬,我多么期盼着队里能再多出一两名小伙伴的那一天。刘文霞教练那天说,只要我这次听话、球队取得好成绩,回去就要奖励我们每一个人。我应该算是队里一员吧?

  今天击败了河北队,我们已经基本晋级了27号的半决赛,如果继续能取得好成绩,我会得到什么奖励呢?突然期待了起来呢。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