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登领奖台 双胞胎兄弟圆梦残运会

2021-10-26 14:40:3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何磊静
play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赵英博 王泽

  来自江苏的双胞胎兄弟陆文凯、陆文旋,25日在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田径项目男子1500米T11级决赛中,包揽冠、亚军。在全国田径界的最高平台上,他们实现了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

  “上届(残运会)挺遗憾的,成绩不理想,这届也是全力以赴应对1500米决赛,能跟文旋站在领奖台上还是挺兴奋的。”陆文凯说。

  在很小的时候,陆家两兄弟被检测出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视力方面的缺陷没有打倒两个性格乐观的大男孩,2013年,在一次江苏省残疾人田径队的集训选拔中,两人所展现出的天赋被教练看中,成功入选田径队。

  “如果是在夏天训练的话,天气太炎热,我们很早就会起来,比如说五点就要下场去训练,然后可能训练到七点才结束。”陆文凯说,“下午还要做一些身体素质的练习,比如说腹肌、背肌的练习。”

  女子T11级广东名将周国华曾经告诉记者,视力障碍田径运动员的训练枯燥而艰苦,特别考验的是他们的搭档——领跑员以及教练的耐心。

  “因为没有视觉记忆,比如练习一个摆腿动作,胳膊和腿究竟到怎样的位置?这个可能半天都学不会,等到学会了,明天就又忘记了。要想完全掌握,就得每天练、反复练,成百上千次的练习,最终形成肌肉记忆。”周国华说。

  这对双胞胎兄弟说,刚开始训练长距离的时候,跑得会很多,所以包括膝盖脚踝有的时候都会受伤,一受伤会休息一到两个月。不过,训练虽然苦,他们却通过跑步重新找回了自信。

  陆文旋说:“第一次跑完马拉松的时候,我会特别的兴奋,觉得我可以完成马拉松,也不比别人差。跑步再苦那也是乐,通过跑步我们取得了荣誉,找到了自信和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在23日,陆文旋已经在本届残运会男子10000米T11级比赛中以33分24秒57创造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冠。

  25日进行的男子1500米T11级决赛,陆文凯一发枪就处在领先位置。陆文旋紧随其后,中程阶段,哥哥将领先优势又扩大了一些。冲刺阶段,陆文旋一度将与哥哥的差距缩小到两三米的位置,不过最终,陆文凯还是以4分23秒51的成绩夺得冠军,陆文旋以4分24秒26的成绩,收获一枚银牌。

  “还是受到一些万米比赛的影响吧,身体上有影响,另外就是心理上也有些波动。”谈到最终输给哥哥,陆文旋解释说。

  完成了自己最初的梦想,不过两兄弟在本次残运会上的比赛任务还没有完成。兄弟俩还要参加5000米和马拉松的比赛。

  “哥哥相对800米和1500米强一些,我则是5000米、万米和马拉松强一些。”陆文旋说,“可能有时候我们之间也会有竞争,尤其是在1500米这样我俩都还算比较强的项目上。不过,这是一种良性的竞争,我们在竞争中相互学习、合作和提升。”

  谈到未来,两兄弟表示,目前还不会想太远,现在的注意力还都在本届残运会上。无论今后面对什么困难,只要兄弟齐心,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再难的事,咬咬牙也肯定就能挺过去。(参与采写:何磊静)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