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第一书记丨韦国庆:用心用情写好乡村振兴亮丽答卷

2023-03-20 15: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润秋 李宏生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黄润秋 通讯员 李宏生 临沂报道

  “韦书记真管!自从他来了,俺们村真是一天一个样,越来越美了!”在临沂市沂水县诸葛镇上梭峪村,提起第一书记韦国庆,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心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

  上梭峪村共有320户、920人,耕地面积1400亩,主要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2021年11月,临沂市体育局体育产业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韦国庆成了这里的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他以村为家,抓党建促振兴,办实事惠民生,把乡村振兴的种子,播撒在了上梭峪村的每个角落。

韦国庆(右)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一本记录本、一支笔,韦国庆进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上门“家访”。“家底清才能方向明、定位准。”韦国庆道,正是通过面对面、心交心的交流,上梭峪村很快形成了共识,确定了“以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为目标,以党建为统领,以基础设施提升和产业发展为重点”的工作思路。

  基层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基层富不富,关键靠支部。韦国庆坚持把党建作为工作的“金钥匙”,积极打造“党建引领、共同成长”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统一筹划、同步推进。同时,对村内重大事项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推动基层组织决策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始终保持“五星级党支部”称号,各项工作考核名列前茅。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为了扭转上梭峪村集体收入匮乏的现状,韦国庆与村“两委”多方考察学习,与山东沂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流转土地350亩,村集体实现增收9.4万元。同时,完成小型土地复垦项目,实现村集体增收90万元;修建接水池5个,埋设管道1195米,改善农田灌溉20亩;入股九岭农业园区,村集体年收益6000元。今年,还将重点做好观赏鱼养殖、80亩土地流转和500亩桃园产量提升项目,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韦国庆(左)实地查看黄桃种植情况

  民心所向,忧之念之。针对上梭峪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韦国庆按照以点带面、点线结合的工作思路,实施“一点两线两园”工程,使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其中,“一点”即村综合服务中心,包含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食堂、卫生室、阅览室、健身休闲广场等共计2300平方米,已经成为集便民服务、日常饮食、休闲娱乐、医疗康养为一体的村级“一刻钟生活服务圈”;“两线”即过村省道与村内主干道,目前已实施绿化亮化提升、道路扩宽修补等工作,安装太阳能路灯74盏,墙面粉刷8000平方米,实施沥青罩面2900平方米,栽种百日红等苗木上千株;“两园”即孝善公园和法治公园,目前正在建设中。

  韦国庆还秉持“大事儿要办,小事儿也不落下”的原则,协调沂水县人民法院、沂水县司法局等单位,在上梭峪村建立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工作站,为村民排忧解难,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一站式、低成本、高效率、不伤和气地解决矛盾纠纷。

  用真心换真情,以实干聚民心。韦国庆把村子的发展当作自己的事业,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用一腔真情付出,温暖着村民们的心窝,也书写着乡村振兴的亮丽答卷。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