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2016-11-11 08:44: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爱娜 柏建波

  本报11月10日讯(记者 孙爱娜 柏建波)今天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林峰海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改革工作已到最后冲刺阶段,各改革任务牵头单位要对照时间表、路线图查漏补缺,聚焦改革重点任务,加快改革落地速度,努力在新一轮改革中抢抓机遇、发力赶超,让千万老区群众分享改革红利、拥有更多获得感。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术平,市政协主席徐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杜德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社会事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落实情况的汇报,讨论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临沂市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办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市各领域改革协调推进,包括社会事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等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典型。要继续抓住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扶贫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握好托底和升级的关系,不断增强民生改革举措的实效性,把改革红利更多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倾斜,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结合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治理攻坚行动,着眼源头预防、绿色发展,探索形成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相结合的环保治理体制机制,为新型工业化发展赢得空间,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要发挥革命老区优势,率先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改革举措,与探索沂蒙特色党建之路结合起来,自觉抬高党建标杆,努力形成更多制度成果。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紧建立市委巡察工作机制,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形成正风肃纪新常态,以新形象、新风气取信于民。

  会议强调,临沂是农业大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相当艰巨。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深化农村改革总的目标、大的原则、基本任务、重要路径,坚守“四个不能”底线,加强农村各项改革之间的协调推进,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的综合效应。要结合扶贫工作,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探索,尤其要抓住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个关键,补齐短板、厚植优势,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推动临沂农村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指出,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改革,既是政府转变职能的内在要求,也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各责任单位要转变服务理念,为民服务要发扬“店小二”精神,坚决摒弃“衙门”作风,真正以群众为核心、以市场主体为核心,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精简的无一遗漏。要提升服务效率,积极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网上办理,让审批更加公开透明,让群众少跑腿。要打造服务品牌,以最优营商环境和为民服务环境,增强沂蒙发展的“凹地效应”,提升区域竞争力。

  会议强调,法律援助是一项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民生工程,也是加强全社会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注重发挥法律援助在人权司法保障中的作用,确保当事人有序行使申诉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努力在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强化法律援助保障、加强法律援助机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惠及广大困难群众。

  林峰海要求,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主体框架的逐步确立,改革进入了施工高峰期、落实任务攻坚期,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保持定力和韧劲。要重点突破、敢于攻坚,尤其对上级已经定下的改革方案、年度确定的重点改革事项,不论有多大困难,都要坚定不移抓好落实。要创新带动、主动探索,在改革方案地方化、改革举措精细化、改革试点项目化上狠下功夫,切实推动顶层设计在临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督察问效、狠抓落实,做好专项督察与综合督察、直面问题与督促整改、督察结果与奖惩问责“三个结合”,及时打通改革进展中的难点堵点,力促全市深化改革迈上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