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着力打造人才生态优良城市 破解发展瓶颈

2016-12-12 09:0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朱鹏

  临沂市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大美新”临沂的奋斗目标,同时面临着跨越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双重任务,迫切需要人才保障。2015年以来,我市以政策创新带动体制机制改革,对过去“碎片化、多而散”的人才政策进行全方位整合,形成了一个新的完整体系,努力破解人才发展瓶颈。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强调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重要性,要求把人才工作抓好,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

  前几年,我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但政出多门,不成系统,造成人才政策“碎片化、多而散”,没有形成强大的合力。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机制不畅,部分政策难于落实,不能很好地适应全市“三引一促”工作大局。

  没有科学的机制,就不会有人才泉源的充分涌流。市委、市政府坚持党管人才,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组织、人社、科技等21个成员单位组成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人才工作机构。每年都制定出台《关于实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意见》,组织对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进行人才工作专项考核,将招才引智成果纳入县区和市直单位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成绩,有效推动了“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人才优先,政策化雨。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对过去“碎片化、多而散”的人才政策进行全方位整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的意见》(2.0版临沂人才新政),并配套制定了《操作细则》,形成了一个新的完整的政策体系,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对引进的顶尖人才、人才团队和重大创新创业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项目资助;对市级创业领军人才,给予100到5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对市级创新领军人才,给予100万元岗位津贴和科研经费资助;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购房补贴。近年来,我市先后发放人才奖励扶持资金6000余万元。

  搭建平台,筑巢引凤。我市把各类平台作为集聚人才、培养人才、成就人才的“梧桐树”,加大建设力度,强化交流合作,提升承载能力,打造了一批省级、国家级乃至国际级的综合平台,形成了人才创新创业高地。

  在市级层面,重点打造了临沂应用科学城,成功引进中国科学院等50多家“高精尖”科研机构和企业入驻,分别与俄罗斯、德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共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为我市对接先进、赶超一流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县区层面,积极发展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市国家级孵化器达到3家,省级以上备案的众创空间达到11家,孵化企业1199家。在企业层面,全市建成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各类创新平台385家,其中国家级40家、省级154家,总量居全省前列。

  优化服务,拴心留人。围绕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试行办法》,为118名高层次人才办理了“人才金卡”,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居留落户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积极创造条件,用真挚的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用发展的事业留人,营造了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环顾沂蒙大地,各级党委政府抓人才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地方把发展模式由重视招商引资转向了重视招才引智,由重视项目投入转向了重视人才投入,各类人才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助力“大美新”临沂建设中释放出巨大能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