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造血式”教育扶贫挖掉穷根

2016-12-26 13:3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道亮

  沂南讯 “教育好一个贫困的孩子,可以彻底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在推动教育扶贫过程中,沂南县更加注重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加强基础建设,在贫困地区聚集最好的教育资源,用教育挖掉“穷根”。

  全力推动贫困村中小学校建设。让贫困户子女不仅有学可上,还能上好学校,锁定贫困地区,聚焦薄弱学校,加强学校建设不留“死角”。2016至2018年,该县规划投资1.1亿元,占该县三年“改薄”资金的39.3%,完成重点扶贫乡镇90处学校的“全面改薄”建设任务。其中2016年,规划投资校舍建设项目25个,规划室外运动场地及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目前今年规划的25个贫困村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加强贫困村幼儿园建设,2016-2018年新建、改扩建贫困村幼儿园24所,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2453万元,新增学位2575个,实现贫困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其中2016年新建2所、改扩建6所,目前已全部竣工。全力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室建设,建设留守儿童关爱室 70处,其中今年规划建设35处,目前已全部完成。

  优先加快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在资金、政策、待遇等各方面向农村教师精准倾斜,全面提高教师待遇,用政策留人、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目前农村教师中高级职称比县城高1-2个百分点,发放交通补贴,人均每月328元。全面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加大新教师补充力度,今年招聘新教师188名,近五年来共招聘新教师672名,80%以上分配到农村偏远和薄弱学校。抓好教师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今年以来,邀请上海嘉定区教育专家对全县教干和骨干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积极争取了为期一年的全市唯一的农村音乐、英语学科教学技能培训,共为该县培训英语、音乐教师300余名。经常性开展贫困村校长(园长)和教师培训,贫困村学校教师业务素质不断提升。

  进一步加强贫困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善贫困村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三通建设,实现学校宽带网速在10兆以上,所有班级能即时访问全县教育教学资源平台,构建完善面向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学生个人空间、面向教师教学和专业发展的教师个人空间。同时,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技术培训,提升教师应用能力和学生信息素养水平,贫困村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

  积极实施贫困村校车全覆盖建设。2015年以来,全县实施“PPP”模式校车改革,根本上消除了校车安全隐患。借助该模式,对未开通校车的贫困村中有乘车需求的全部开通校车,其中今年年底前计划开通15个村,同时全部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乘车费用,目前已按进度完成通车任务。 (徐道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