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旅游精准发力 决战扶贫攻坚

2016-12-26 13:3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田学富

  □本报记者 田学富

  通讯员 传龙 桂东 玉善

  兰陵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今年以来,该县已接待国内外游客2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79亿元,带动525户、共计1003名贫困人口脱贫,人均年收入4000余元。

  科学规划

  打造旅游扶贫“大格局”

  旅游开发,规划先行。在编制完成《兰陵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压油沟旅游精准扶贫建设规划》等旅游规划的基础上,《兰陵国家农业公园5A级提升改造规划》等系列规划均已完成并予以推进实施,实现了全县旅游规划全覆盖、产业发展全布局。

  该县围绕“红、绿、古”三大资源版块,确立了“一体两翼、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扶贫开发大格局。“一体两翼”即以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为主体,以中国知青园和温泉养生园为两翼;“三位一体”即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文峰山、兰陵古镇文化旅游区等三大核心片区同步开发,形成核心景区与群落旅游业态全域化分布的格局。此外,压油沟、邓王山以及鲁城、尚岩、下村、大仲村、矿坑、神山、庄坞等多个乡镇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扶贫示范基地项目正加快推进。

  以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为契机,该县重点鼓励和支持5个旅游特色镇、13个省级旅游贫困村的乡村旅游发展,通过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促进贫困人口乡村旅游就业等,发挥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建设旅游大项目

  带动创业就业扶贫

  兰陵县整合尚岩镇8个村庄,实施整体搬迁工程,打造惠东旅游风情小镇。该项目总投资3.9亿元,涉及1569户、5180人,建设居民楼115栋,仿明清建筑、徽派风格,宜居宜游。在解决贫困户住得好的同时,扎实推进1200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和3000亩优质冬桃基地建设,为部分贫困户每户提供1亩弓棚,对无劳动能力的托管给示范园,按20%分红。在冬桃基地,为部分贫困户每户提供2亩桃园给公司托管。这样,有劳动能力的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分别实现增收6000元、1000至3000元。同时,通过农家乐、沿街房等管理承包,可实现村集体年收入60万元。

  金岭镇压油沟村已纳入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压油沟生态旅游项目被列为市重点旅游开发项目。该项目涵盖金岭镇压油沟、尚庄、上元、吴庙子、可乐圈5个村,其中压油沟、可乐圈、吴庙子为省重点扶贫村。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占地约1700亩,种植板栗、核桃、花椒等果树花卉1200余亩,经济林带100多亩,荒山绿化率95%。项目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民居为传统石板草房,错落有致、古典朴拙。项目先期完成投资1.6亿元,“美好生活园区”“人民公社园区”和“水岸人家园区”已打造完成,今年5月份已对外开放。

  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该县创新投入机制,鼓励企业、单位和个人投资旅游开发,资本纷纷涌入。

  奋力攻坚

  旅游扶贫成果惠及百姓

  兰陵县被列为省级旅游扶贫重点县,压油沟、北坞丘、张庄等13个村被列入全国1000个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帮扶村,仅此一项可累计争取上级旅游扶贫资金6500万元。通过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将解决13个贫困村,875户、1673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目前,通过“旅游+扶贫”战略,已争取到位旅游扶持资金400余万元,用于旅游扶贫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另外,通过整合国土、交通、住建、农业等部门以及PPP模式等筹资2.46亿元,修建了(北二环)生态旅游观光大道,将北坞丘村、前银厂村以及王楼村等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示范村,新办农家乐26户,开办农家旅馆50户。全县有土鸡养殖、中药种植大户53户,旅游农产品加工户64户,一批“大户带小户、富户带穷户”的典型示范户层出不穷。

  兰陵县还实施旅游景区商铺零租金、服务零收费等优惠政策,吸引商户积极参与旅游开发经营。以压油沟村为例,该村90%的农户从事旅游经营,旅游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80%。目前,兰陵县有15个乡镇和32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直接就业3万余人、间接就业4.53万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