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农业普查工作全面摸清“三农”新家底

2017-01-11 14:0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全国农业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是为全面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为“三农”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当前,我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统一部署,已经全面动员部署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2017年1月1日是第三次农业普查首个正式登记日。全市各级务必要继续保持工作干劲,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全力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各项工作,为促进我市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对农业普查重要性和艰巨性的认识。一要深刻把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重大意义。开展农业普查,有利于摸清家底,指导农业供给侧改革;有利于找准差距和短板,指导全面小康建设;有利于把握“三农”新变化,指导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如此,农业普查的数据结果,还将运用在三个方面:一是作为核定GDP的重要依据,用普查结果计算各地第一产业增加值和农村二、三产业增加值;二是用以测算各地小康进程的实现程度,普查表中设立了多项指标,涉及到住房、饮用水、富裕程度、扶贫工作等方面,直接反映各地小康进程、精准扶贫工作进展;三是为国家奖励提供依据,普查的最终结果,将成为财政部门重新测算各地粮油发展奖励基金、农产品补贴、支农转移支付资金的重要依据。二要充分认识第三次农业普查任务的艰巨性。临沂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三农”在全省的分量重、影响大。农业普查作为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普查成果对查清全市“三农”家底、制定“三农”政策、促进“三农”发展极其重要。本次农业普查将对全市156个乡镇(街道办)、7100多个村(居)、263万多农户,以及大量的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进行普查登记,任务非常艰巨。在普查内容上,涵盖了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还增加了土地流转、贫困户识别等新指标;在普查方式上,增加了高科技含量,利用手持智能终端现场采集数据并联网直报,对农作物面积首次使用无人机进行遥感测量;在被调查户的配合上,农户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获得真实、准确数据的难度增大等。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关注,深入研究,做好预案,确保全市农业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要全面推动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有效落实。继续下大力气解决“四落实”问题。人员、机构、办公场所和经费是普查工作的基本保障,“四落实”解决不了,特别是经费落实不到位,其他工作就无从谈起。对此,各县区、乡镇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好,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切实把普查经费落实到位,特别要把有关设备费用和“两员”报酬落实到位。突出抓好普查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各级要把数据质量作为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将提高数据质量贯穿普查的全过程,要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工作质量评估和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强化各个环节的数据质量监管,要通过制定详细的普查工作标准、严格的岗位责任和考核办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方案落实不走样、普查数据不失真,确保普查数据的高质量。加强农业普查的宣传动员。搞好农业普查,离不开普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各级宣传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搞好宣传。要以《全国农业普查条例》为中心内容,宣传搞好农业普查的重要意义,宣传每个被调查对象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宣传不履行普查责任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参加农业普查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临沂电视台、临沂广播电台、临沂日报、沂蒙晚报等新闻单位要按照普查要求,拿出黄金时段、安排主要版面,以专栏、专题节目等形式,大力宣传农业普查;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等通讯公司要通过手机短信、门户网站、电子屏幕等方式播放公益广告;各乡镇、行政村居要积极行动,通过墙体标语、过街横幅、宣传车、宣传画等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广泛宣传,真正使农业普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参与普查的良好氛围。坚持依法开展农业普查。坚持依法普查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根本。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依法组织普查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引导普查对象依法如实申报数据。普查人员要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标准,准确填报数据。对于普查过程中发现的虚报、瞒报、漏报、拒报以及不配合普查的各类违法行为,要当场责令其改正,并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是全国的统一行动,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农业普查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级政府要明确责任分工,主要领导靠上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及时协调解决入户登记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在这次普查的关键阶段适逢县乡班子换届,如涉及分管领导调整的,要及时做好农业普查工作的交接、过渡,保持普查队伍的稳定,确保普查工作的延续性。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农业普查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加快形成全市统一组织、横向联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统计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和业务指导。农业、畜牧、林业、渔业、农机、国土、工商、民政、扶贫等部门要积极提供普查所需行政资料,与统计部门共同做好相关调查资料和口径的对接,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确保普查结果经得起复核、经得起检验。严格落实普查工作责任制。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是农业普查的第一责任人,对辖区范围内的普查工作负总责,哪个县区出了问题,就首先追究分管副县区长的责任。市政府已与各县区签订了责任书,各县区与各乡镇也要签订责任书,确保出了问题,责任追究到人。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农业普查的第一责任人,哪个部门和单位对普查工作不配合,影响工作开展,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具体负责普查工作的同志,要恪尽职守,确保普查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十年一次的农业普查工作,我们有幸参与其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科学组织,周密实施,通力配合,扎实工作,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任务,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统计信息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