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机关党旗红——2016年临沂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2017-02-13 09:5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珊珊
play
" />

  沂河之滨,激流奔涌;沂蒙大地,春潮涌动,党旗高扬。

  回首2016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谱写了新的篇章。

  临沂市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明确提出机关党建“要全面创新、全面加强,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走出具有沂蒙特色的机关党建工作新路子”,召开了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成立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理顺了市直部门的党组织关系,明确了市直机关工委对县区机关工委的指导关系,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形成了上下左右“一盘棋”,解决了长期困扰机关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在机关党务干部配备、责任制考核等方面也都实现了突破。

  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市直机关3000多个党组织和5.7万名党员,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以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拓创新,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在市直机关形成了赶超跨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从找准问题入手。2016年5月,为了深入了解机关党建工作现实存在的问题,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大调研活动。此次对市直机关132个部门单位的全覆盖调查可谓深入细致,有一组这样的数据:分片召开座谈会25次,发放回收调查问卷2600余份,整理汇总各种结果数据7920个,找出了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部分基层支部软弱涣散、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10个方面的问题。

  “整个调研过程坚持问题导向,重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创新性强、操作性强的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刘仕江说,此次活动中《关于对当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调查与思考》的调研报告,获全省机关党建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为了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提振机关干部党员精气神,市直机关工委结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开展了一系列覆盖所有基层支部、所有党员的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次精神洗礼。

  着眼于增强机关党员的标杆意识和身份意识,市直机关7月份启动的“党员画像”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员面貌和工作态度有了积极变化。“党员画像”活动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给“优秀党员、不合格党员和自己形象”画像,将党员的日常表现具体化。以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为镜,广大党员在为自己“画像”过程中,深入查摆个人在“做合格党员”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接受民主评议,进行了认真整改。

  在沂州实验学校,51岁的骨干教师潘淳成为全体党员为优秀共产党员画像的对象。在旁听过一次“党员画像”讨论会后,深受触动的青年教师张凌垒第二天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国家统计局临沂调查队综合科的黄晓辉切实感受到了“党员画像”活动的“辣味”。她去年9月份到外地学习没有完成科室调研任务,在“党员画像”组织生活会上作了检讨。“有压力,更有了‘直面问题、积极整改’的动力。”黄晓辉说。“党员画像”活动分别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紫光阁网宣传推广,省委《支部生活》以“重磅策划”进行长篇报道,并入围“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和“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着眼于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市直机关组织开展了以“练好基本功、练就好作风、练成多面手”为主要内容的“三练”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练好“学、写、讲、干、研”五大基本功,练就“求实、务实、朴实”的作风,练成“能谋事、会管理、善协调”的多面手,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市政府12345热线作为我市创新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在日受理市民来电数量平均不低于5000件的工作压力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各方面业务知识,广泛开展党员挂牌上岗活动,市民来电办结率97.47%,群众满意率97.32%,成为全市行业服务的“标杆”,也为全市党员队伍赢得了良好口碑。

  着眼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市直机关工委集中开展党组织换届专项督办,对到期未换届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重点督办、限期换届、销号管理,督促指导1224个基层党组织按程序完成了换届任务,有效解决了多年来未解决的逾期不换届的“老大难”问题。着眼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干部队伍建设紧密链接,开展“优秀支部工作法”评选活动。组织机关专职党务工作者进行“支部工作法”专题培训,为市直每个支部订购了《优秀支部工作法》,评选“优秀支部工作法”20个,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活力。

  在党员队伍建设上,制定并由市委办公室转发了《关于市直机关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推动市直机关各部门以支部为单位抓严抓实党的组织生活,使广大党员在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中接受锻炼、增强党性。认真贯彻党员发展工作《细则》,新发展党员1506名;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大排查,将1257名党员重新纳入组织管理。

  各县区认真贯彻落实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沂水县、费县在配优工委书记、增加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率先实现了突破。

  2016年,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和省直机关工委评价临沂机关党建工作实现了系统突破,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市直机关工委被评为全省机关党建创新实践先进单位。

  旗帜指引方向,目标凝聚力量。一个个务实、创新的党建举措,一系列在全国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品牌,已转化为沂蒙大地上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而今,随着新一届党代会召开在即,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正迸发出强大动力和激情,为推动我市跨越赶超不断奋斗奉献。

  临沂日报记者 王珊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