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郯城:“四项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02-18 10:4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周宝云 刘国伟
play
" />

  近年来,临沂市郯城县牢固树立“四种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把严明政治纪律、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把源头预防和制度建设作为预防腐败的中心环节,进一步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建立源头防范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实各项议事决策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双向约谈、函询提醒、诫勉谈话力度,在全面清理现有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大接访、大排查,对问题轻微、线索不具体的干部进行约谈、函询,做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今年已开展函询37人、约谈6人,涉及科级干部19人,发挥了谈话函询的警示作用。

  建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机制。在全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抓严抓实各个环节的工作,全县各级共开展党性教育3736次、组织专题学习研讨1576次,3.5万名党员围绕“受教育、亮承诺、见行动”活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承诺和整改落实。深入学习两项法规,组织全县13个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共58支代表队开展知识竞赛,举办专题宣讲报告37场、专题党课50余场、专题培训8个班次,发送党规党纪学习短信16000余条,受教育党员干部10000余人。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县警示教育基地、依法行政教育基地、鲁南第一支部等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累计开展现场教育活动42场1385人次。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日”活动,发放警示教育片285套。深入挖掘古郯文化廉政要素,选取郯子、徐勉、于定国等28位廉政典型,编纂《古郯廉吏故事》。开展“树立良好家风,建设廉洁家庭”教育活动,评选廉洁家庭和宣传古郯优良家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良好家风助推良好党风政风。

  建立制度约束机制。坚持把深化改革与预防腐败结合起来,通过深入推进体制改革规范党政主要领导职责权限。稳步推进简政放权,编制完成《县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精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224项。大力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入驻单位40个、人员148人,县级所有行政审批、行政服务、行政事业性(服务性)收费、罚款等事项已全部进驻中心。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留“死角”。严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成离任、任中经济责任审计28人次。建立监督员定期研判制度,不断提升群众举报工作办理实效,目前已办理群众举报11件,一次性办结率、按时办结率100%。认真开展核实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出资办企业工作,累计规范清理兼职人员41人次、出资办企业人员2人次。

  建立巡察监督机制。把重点聚焦对党组织的政治巡察,紧扣“六项纪律”,重点盯住党委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注重发现深层次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对全县106个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的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430余条。认真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对第一、二轮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再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159条,整改率达95.2%,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共约谈3人,函询4人,初核5人,给予党纪处理3人。

  临沂日报记者 周宝云 通讯员 刘国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