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织就民生幸福网 找准生活新坐标

2017-02-27 08:4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焦雅奇 李萍
play
" />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

  “坚持民生优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千万老区人民更有获得感。”张术平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为临沂市今后五年的民生事业奠定了基调,更成为参加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回顾五年,在惠民生、谋发展的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大美新”临沂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从“四级联动”统筹城乡发展,到综合治理优化生态环境,再到惠民实事保障改善民生,每一项暖心政策、每一组发展数据,都向我们展现了过去五年间我市不忘初心、真心为民的理念。各级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14.7%,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4%、11.2%;117万人实现脱贫;上学难、看病贵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很大缓解,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大美新”临沂的关键期。如何凝心聚力,解决好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全市期待。“今年您带来了哪些议案和提案?”“未来五年您最关心什么问题?”……连日来,记者在两会现场采访。面对记者的提问,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答案尽管各不相同,但都充满了对未来的新期待。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任何一个地方,小到一个村庄、大到一个国家,富裕和繁荣都离不开便捷的交通。报告中提出,将大力推进临沂至曲阜、临沂至日照鲁南高铁建设和岚罗、新台、京沪改扩建等高速公路建设,扎实做好京沪高铁二通道、张临高速和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尽快完成新西外环、北京东路改造和中环北线、东线建设,不断提升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技术等级水平,争创全国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

  “城市化进程中,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兰山代表团张贵民代表对此表示认可。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临枣高速、环城快速路、蒙山和双岭高架桥等建成通车,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临沂机场改扩建等重点工程进展顺利,“三环十五射”城市骨干路网初步形成,都是让人振奋的消息。他建议,尽快修建滨河大道祊河北路兰山区段,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美化亮化城市风景,加速临沂城区西进与费县城区东扩,加快沿河小城镇建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抓好产业项目实施、涉农资金整合、资产收益分配、行业社会联动、长效机制构建等工作……确保今年基本实现脱贫攻坚任务。”报告中对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字字铿锵,让经济界委员鞠波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将通过多种帮扶途径和形式,积极投身于精准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好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频频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雾霾”天,已经不仅仅是生态问题,更是民生问题。过去几年,我市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实现互促共赢,空气综合质量近两年稳居全省第7位,国家环保部和省委、省政府对“临沂样本”给予充分肯定。为了让沂蒙大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科学技术界委员贾瑞山从秸秆综合利用角度提出了打好环保治理攻坚战的有效措施:“应该加大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科研、补贴、宣传力度,真正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

  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要建设红色文化圣地,实施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理论研究、开发利用、精品创作、宣传教育“五大工程”,提升沂蒙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省政府旧址展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沂蒙红色展馆群”,争取成为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培训示范区,让“红色文化圣地”品牌享誉全国。费县代表团代表孙百琴振奋不已:“沂蒙精神是临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力量源泉,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该把临沂打造成传承沂蒙精神的‘圣地’,助推精神之花结出丰硕的实践果实。”

  长期以来,学校“大班额”问题一直是困扰教育均衡发展的难题。面对市民普遍关注的这一问题,报告提出,2017年将加快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完成年度“全面改薄”任务,不断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

  “‘大班额’问题是实施素质教育、实现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制约瓶颈,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特别邀请人士赵建民对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深感欣慰。他建议,政府应继续加大投入,扩大城市教育资源总量,把中小学校建设纳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认真解决学位紧缺问题。同时,加大城乡教师交流力度,每年选拔一批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课,把优秀教育资源辐射到农村学校,带动教育均衡发展。

  过去五年,伴随着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市千方百计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未来五年,我市迈着坚实的脚步昂首前行,集中力量办好惠民实事,编牢织密民生保障网,必将让老区人民劳有多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宜居、出有畅行、贫有善济,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临沂日报记者 焦雅奇 李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