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实施民生工程 打造健康幸福高地

2017-05-02 11:0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朱鹏 李萍
play
" />

  以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政策优惠、办事高效便捷为支撑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诞生的现代产业集聚区、生态建设示范区和跨越发展增长极。置身这方干事创业的热土,记者感受到了超然于经济之上、融合在发展之中的民生观。

  在朝阳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居民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通过“民生云平台”系统扫描上传办理证件所需材料。目前,“民生云平台”系统已覆盖开发区各社区,人社、民政、残联等部门业务全部下沉到该平台,社区群众只需点击触摸屏,便可完成求职、高龄老人生活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业务,真正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最大限度地方便老百姓办事。

  “上个月存折里多出485元钱,生活更有保障了。”芝麻墩街道大王家湖村村民王乐恒像往常一样按时领取到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2014年开始,开发区被征地年满60周岁的农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陆续发放到位,给失地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就业稳定,养老金提高,菜篮子丰盛,医疗保险完善,新型社区林立,居民收入增加……通过一个个民生项目、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实施,开发区广大群众分享到了更多改革发展的红利。

  民生改善之路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年要围绕劳有所得、贫有所济、病有良医、学有优教、居有所安,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打造健康幸福高地,让开发区成为26万群众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的一席话,凝聚着全区上下的共识。

  打造健康幸福高地,让理想照进现实,就要遵循顶层设计,投入“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开发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每年财政收入的75%以上都用于民生建设。今年,开发区坚持民生建设不放松,坚定不移地走小财政办大民生的路子,主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民生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方面投入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有力推进了以“十大民生工程、十件民生实事”为主的各项民生建设顺利实施。

  “明年俺家孩子就可以在家门口上学了。学了手艺,不愁就业。”看着前不久竖起来的临沂职业学院开发区校区项目公示图,芝麻墩街道南楼子社区居民马义堂充满期待。临沂职业学院开发区校区一期工程被列为2017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该校也是落户开发区的首个职业学校。今夏开工建设,明年秋天机电工程、信息工程两大专业同时招生,为开发区学子学得一技之长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百姓的急盼急需,就是民生工作的指向。今年围绕“劳有所得”,开发区将加强就业保障,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有序转移农村劳动力1500人,启动临沂职业学院开发区新校区建设;围绕“贫有所济”,实行“阳光低保”,应保尽保,实现有条件的社区和村居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全覆盖;围绕“病有良医”,加快“健康开发区”建设,大力发展高科技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保险服务、疾病检测预防、保健用品食品等健康产业,组织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规划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健康城”;围绕“学有优教”,新建、续建临沂外国语学校等7所学校,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完成“全面改薄”任务;围绕“居有所安”,牢牢守住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两条底线”,持续组织开展“大快严”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让开发区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十大民生工程、十件民生实事勾勒的幸福蓝图正在变成现实。奔跑在追求幸福道路上的开发区,不断书写着民生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朱鹏 李萍通讯员 肖常彬 姜珊 董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