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2017-05-03 14:2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付然锋 曹鹏飞
play
" />

  本报讯 (记者 付然锋 曹鹏飞 通讯员 葛亮)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高新区全面把握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紧紧抓住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两个关键,持续推进示范群体打造、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三个抓手,严格落实基础保障、工作推进、责任落实和考核评价四项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的组织建设水平,着力为加快推进全区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高新区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聚集区,做好园区党建至关重要。据了解,临沂高新区存在与其他开发区、高新区一样普遍的问题,如企业党组织分散、活动开展不经常、党员服务不到位等。针对这些问题,高新区构建了组织架构系统化、党建活动多样化、阵地建设集约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和激励保障制度化的“五化”工作机制,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的互促共进,趟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园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路子。

  据高新区组织部副部长崔素娟介绍,如今全区构建了“‘两新’组织工委——— 园区党总支——— 企业党组织——— 党建指导员”的组织体系。由“两新”组织工委制定年初工作方案,各园区党总支制定具体党建工作计划,党总支书记定期召开园区党建交流研讨例会,协调和解决园区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同时,选派1名副科级干部担任园区党建指导员负责抓总,选派1名机关工作人员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负责具体指导,并将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及时向园区党建指导员汇报,园区党建指导员及时向园区党总支书记汇报,确保园区党建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在这种上下贯通、分级负责的组织体系下,不同园区根据各自产业特点,不断创新和丰富了党建活动载体。同时,园区党建的提升带动发展了企业党建,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活力。卫康生物、华泰钢结构、中瑞电子等企业,分别打造了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构建起园区党建“十分钟服务圈”。党建活,企业旺。中瑞电子今年一季度就实现了6200万元销售收入。

  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就要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新区机关通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加强党性锤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受教育、亮承诺、见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党员示范岗、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制度,进一步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务实便民,着力打造党和群众满意的机关队伍。

  高新区深入开展“两亮一做一争”活动,探索实行党员奉献积分制管理,不断提升窗口服务单位为民服务效能。创新学习载体,积极开办“高新干部学堂”。举办高新干部学堂交流论坛,持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和“结亲连心”活动。依托“结亲连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不少于2次,每两个月至少电话联系1次。组织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开展义务劳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基层党建工作最容易从薄弱环节上出问题。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后进村班子整治。统一规定,按照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职务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确定整治责任人,实行定期调度通报、年底考核验收。同时,加强村级班子动态管理,在谋远固本、选优配强上下功夫,确保不出现空缺书记1个月以上、工作瘫痪3个月以上的基层党组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