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治理攻坚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决保护好临沂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2017-07-24 10:1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朱鹏
play
" />

  本报讯 (记者 朱鹏 实习生 代春容)7月22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后,我市随即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徐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昌、市委副书记张宏伟出席会议。

  张术平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实施了一批治理项目、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打击了一批违法行为,环保治理攻坚行动有序推进。但是,我市环境容量依然偏紧,基础工作打得不牢,环境质量仍不容乐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对此要高度重视、对标施策,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坚决保护好临沂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张术平强调,要着力抓好气水土治理“三大重点”。要高压治气,深度治理工业污染,坚决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全面防控扬尘污染,综合管控车辆污染,从严整治散煤污染,确保空气污染应治尽治、应改尽改。要高标治水,全面实行河长制,对重点河流实施全流域治理,坚决依法取缔河道非法排污口,严格落实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定方案,加强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要高效治土,严格落实“土十条”,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搞好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推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制度,加强危废集中处置及收集转运能力建设,确保危废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张术平要求,突出抓好自然保护区和工业园区“两大区域”。自然保护区要坚持保护第一、绿色发展,抓紧组织开展违法开发建设项目大整治活动,全面排查和逐一整改自然保护区内乱搭乱建、畜禽养殖、围湿垦田等未批先建项目,确保退得出、稳得住、不反弹。工业园区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大园区清理整合力度,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对不符合区域主体功能定位、生态红线规划等要求或处于居民集中区、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的化工企业,坚决实施搬迁、转产或关闭。

  张术平强调,要集中解决环保信访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两大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群众环境诉求放在优先位置来考量,集中化解信访积案,确保每件信访问题“清仓见底”。要加快建立高效顺畅的移交案件查办上报机制,严格实行限时办结制,切实做到上级交办件按时规范准确报送,交办问题查处整改到位。要规范环保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严格资金审查、拨付和监管,确保专款专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中央督察作为推动环保工作的重大契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时不我待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纵深推进治理攻坚,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巡察组组长,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各部门、单位,部分市管企业和中央、省驻临沂单位主要负责人;临沂市中央环保督察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组全体成员在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