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法治扶贫 助推全市脱贫攻坚

2017-11-21 1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新华
play
" />
  年初,临沂市司法局联合市扶贫办部署开展法治扶贫工作,动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形成系统整体合力。

  联合市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开展法治扶贫的实施意见》(临司发〔2017〕1号),研究制定了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计划和责任分工,推动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与扶贫开发工作的融合共振。按照省司法厅有关要求,开展了“我眼中的脱贫攻坚”影像档案征集活动,共报送摄影作品24幅(组),生动记录和集中反映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扶贫的良好成效。建立了法治扶贫季报制度,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研究推进措施。组建了法治扶贫宣传员队伍,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将法治扶贫工作纳入年度县区司法行政工作考核,细化量化了考核办法。

  全面深化法律服务,积极回应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市两办《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注重向贫困地区倾斜,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目前全市共有贫困村(社区)568个,已建成司法行政工作室281个,正在开工建设87个,即将超额完成年底前建成率不低于50%的目标。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县区司法局普遍成立了由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扶贫开发专项法律服务团,共有成员295人,目前已办理涉贫法律服务事项799件。积极为贫困地区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机构选派优秀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已选派274家,基本实现扶贫开发法律顾问全覆盖。优选为贫困村(社区)选配法律顾问,已选配542家,选配率达到95%,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在贫困乡镇、贫困村分别建设法律援助站、点,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实施精准法律援助,年内已办理法律援助事项3059件,有力地保障了贫困人口的合法权益。兰陵、临沭县司法局开展了“法律援助助力精准扶贫”的主题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突出抓好贫困地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贫困地区“法律进乡村”活动,广泛宣传与扶贫开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市司法局结合建党节和重阳节,两次组织机关干部到局第一书记任职村开展法治扶贫宣传活动;兰山区司法局利用“扶贫日”契机组织律师深入贫困村开展“法治扶贫手牵手,和谐社会心连心”专题活动,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反响。目前已到309个贫困村(社区)开展了集中法治宣传,受教育人次达19.6万。积极指导贫困地区深化民主法治创建活动,344个村(社区)达到县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标准。

  切实加强法律保障,不断巩固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深化贫困地区常态化、全覆盖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为贫困地区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333人,为贫困村(社区)配备兼职人民调解员1361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98件,调处率达到100%,成功率达到98%以上。对贫困人口中的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积极协调落实社会帮扶、就业扶持和社会保险等政策,组织开展各类帮扶活动109次,受帮扶特殊人群333人。组建了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的特殊人群帮扶队伍8支,成员1068人,按照每月至少联系1次的要求与帮扶对象开展经常性的联系帮扶活动。

  (董新华)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