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委党校:贯彻新时代建设总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

2017-11-22 09:3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和指南。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要坚持问题导向。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住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在党的建设总要求中,主线就是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刻昭示长期执政条件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保持党的先进和纯洁永远在路上,必然伴随我们党执政的全过程、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征程。

  重在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个方面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要有系统观念。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整体性、系统性,集中体现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总要求构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科学有机的整体。新时代党的建设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目的是依据、是根本点,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个目的来展开,时刻不能游离、偏离;方针是原则、是遵循,引领着党的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主线是纲和魂,纲举目张,魂在本在;总体布局是重点、是路径,总体布局立起来了,党的建设就有了实体支撑、有力抓手;目标是指向和落脚点,党的建设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目标来加强、按照这个目标来检验。

  赵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