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水利扶贫沂蒙行:小流域治理“点靓”山区乡村

2017-12-11 10:4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珊珊 张丽
play
" />

  沿着临沂市兰陵县车辋镇境内的234省道一路向南,最惹眼的就是公路两侧的水平梯田。成方成块的田地在冬日暖阳中显得格外肥沃,令人不禁想象来年春天层层麦浪翻滚的美丽景象。

  “这是省定贫困村黄汪村新修的水平梯田,有200多公顷。那边是蓄水池,村里600多人的耕地和灌溉问题都解决了。以前这里就是薄岭山地。”12月8日,兰陵县水利局水保办主任乔士强在路边给记者介绍着该县今年小流域治理的成果。

  如果说黄汪村地势还算平稳,那么考村水库周边的桃峪小流域就只剩山坡荒地了。但是这个治理后的桃峪,是另外一番景象。车辆在山坡间行进,两侧坡地早被整理成了一层层梯田,不时可见一道道拦水闸坝,蓄积了一池碧水。

  山腰处,4道拦沙谷坊矗立在山洪沟里,不远处一群施工人员正在给蓄水池砌外墙。“拦水坝用水泥修筑,用来拦水蓄水、灌溉田地。拦沙谷坊则是用石头垒起,用来减少雨季洪峰、拦阻泥沙,水流可以通过。”乔士强给记者解释两者之间的不同,小流域治理是个综合工程,包括了修建梯田,建蓄水池、拦水坝、拦沙谷坊,栽种水保林等等。

  在考村水库旁边,记者遇到了正要到山上干活的几名张桃峪村村民。“水库淹了边上几个村的耕地,就剩下山坡上的地了。以前这都是荒草荒地,根本没法种。”郑守银告诉记者,现在把荒山都整成梯田,耕地增加了,也修了蓄水池,有水浇地了。老百姓当然都说好。“来年春天在这些地里种上花生、地瓜,肯定长得好。地瓜能长那么大个儿。”郑守银用双手比划了西瓜大小的形状,满脸笑意。“希望继续整下去,把我们村北坡的荒地都整出来。”据介绍,仅在张桃峪村一村,各级水利部门就投资了113余万元,新修梯田70公顷,建成12座拦沙谷坊,直接受益人口达700人。

  “这一工程属于水土保持基础设施扶贫2017年抱犊崮项目区,涉及九女山、韩庄、桃峪、牡丹池北部片区4条小流域,共完成扶贫项目资金350万元。”兰陵县水利局供水办副主任姜长青说,工程共新修梯田350余公顷,建成2座拦水坝、12座拦沙谷坊、7座蓄水池,直接受益人口达3280人,“这一项目在生态效益、蓄水保土效益、经济效益等方面成效显著。”

  临沂日报记者 王珊珊 张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