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让群众省时省心省力

2017-12-13 10:54: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张慧 王雪萍
play
" />

  12月7日,临沂市民李丽丽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行政许可类统一登记、发证窗口,为自家店铺的广告牌办理城市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审核手续。由于前期申报手续已准备齐全,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李丽丽的审批手续就办完了。“以前办个广告审核手续要跑好几个部门,手续繁琐不说,费时又费力。”李丽丽高兴地说,现在办手续在一个窗口用几分钟就办完了,太方便了。

  简洁高效的办事程序得益于市政务服务中心探索推进的“一窗受理”改革工作。中心构建分类“一窗受理”审批新模式,由中心设统一受理窗口,由中心管理办公室直接派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将审批部门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

  在受理业务过程中,综合受理窗口对企业群众申请办理业务涉及的所有事项打包,将收取的材料实时录入政务服务平台,推送至相关部门窗口,各窗口及时审查,审查结果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反馈至综合受理窗口,让服务对象能够在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即可,避免让办事群众“多头跑、多次跑”。

  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公佩珺告诉记者,在综合受理窗口受理的业务会实时录入政务服务平台,审批服务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同时,配套完善“政务快递”服务,实现审批服务“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今年9月,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所有进驻中心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一窗受理”范围,并逐步将进驻中心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一窗受理”,实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政务服务便利化。11月22日,重点民生“整链条”办理事项“不动产转移登记”“一窗受理”正式实施。

  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建成投资建设类、行政权力和行政许可类、商事登记类、公积金事项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等5类综合受理窗口。“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目录清单、一个总流程图、一个窗口发证’,让群众少跑路多办事。”公佩珺说。

  作为“一窗受理”工作的延伸和深度融合,网上申报审批模式也成为政务办理的一个亮点。今年年初,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临沂市“网上办事大厅”正式运行,统一各部门网上办事入口和统一反馈办件情况。“网上办事大厅”具备统一身份认证功能,可在网上政务大厅实现一次登录、全省办理。截至目前,共有252项行政许可事项和部分行政权力事项可通过互联网申报办理。

  沂蒙晚报记者 张慧 通讯员 王雪萍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