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君在安全生产大会上强调:迅速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2018-02-05 08:59: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庄成
play
" />

  [原题]王玉君在全市安全生产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深刻汲取教训查摆问题原因 迅速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2月4日上午,临沂全市安全生产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玉君强调,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查摆问题原因,迅速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徐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昌,市委副书记张宏伟出席会议。

  王玉君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党性、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用细而又细、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措施,努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要强化系统思维,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为突破口,扎实推动化工行业“减量化”,推进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退城入园,同时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搞好安全生产“双重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基础,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认真梳理各领域安全隐患,创新督查方式,加大督查力度,凡因安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力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依法从严从重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王玉君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类事故易发多发,要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整治。具体工作中,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各类安全设施,严密监控“两客一危”车辆,强化物流园区监管,积极应对恶劣天气造成的隐患。要深入开展冬季防火、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烟花爆竹“打非”责任,加强经营安全日常监管,严禁违规经营。要重点加强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监管,从严管理外包队伍,加快采空区治理进度。要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农村建筑市场安全监管,规范施工队伍管理。要结合实际开展冶金等其他领域的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张术平在主持讲话时强调,要牢记教训狠抓化工产业转型,认真对照省专业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科学规划建设专业园区;按照“升级壮大一批、关闭淘汰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搬迁转移一批”的要求,抓紧开展化工企业新一轮评级评价行动,有序推进化工企业“减量化”。要坚持举一反三推进面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盯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和消防等重点领域,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倒逼转型升级改造。要严格执法加强监管,对易发生事故的部位重点执法监管,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要进一步抓好双基建设,坚决做到安全培训全员化、责任落实全覆盖、社会监督全方位,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观看了金誉石化爆炸着火事故警示教育片;宣读了省政府关于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通报了临港“2·1”较大交通事故和临沭金山石化“2·3”较大爆燃事故情况及初步处理意见;听取了部分县区、部门及企业表态发言。会上,市政府与县区、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大会采取视频方式进行,市里设主会场,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和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牵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沂蒙晚报记者 庄成 通讯员 刘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