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通报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公开内容更实用

2018-04-21 09:1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为进一步推进临沂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年初工作计划,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对一季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情况显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断增强,全市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各部门主动公开意识强

  公开内容更实用

  一季度,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坚持用市委、市政府的声音引导舆论、凝聚共识、推动决策落实,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据了解,市法制办公开了《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联合有关部门就《临沂市安全生产约谈办法》、《临沂市安全生产通报办法》、《临沂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发改委对前三个月全市重点项目如“临沂市军民融合军粮保障创新示范工程”、“临沂市智慧热网建设及供热系统节能改造项目”等名称、内容、办理情况按月进行了公开;市教育局及时公开了市属学校公开招聘教师的有关信息;市人社局对2018年度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刷脸”认证的范围、方法、时间进行了提醒,并公开了业务部门联系方式;市农业局、市食药监局及时公布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市卫计局及时公布了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名单,并对今年以来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情况进行了公示;市环保局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对空气质量变化情况进行了公示。

  根据2017年度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绝大多数单位按照要求积极进行了整改,公开及时性和规范性得到加强。其中,蒙阴县、沂南县、临沭县、罗庄区、市地震局、市规划局、市民宗局、临沂综保区管委会等县区和单位迅速行动,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及时、内容详实。

  深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及政府网站保障工作的要求

  根据要求,深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体现在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强化人员保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提高公开时效和质量等五个方面。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信息“五公开”;借助政府网站统一平台,及时同步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运用新闻发布会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途径,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政务公开栏、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政府信息覆盖面;在发布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文件时,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把政策与群众的利益关系讲明白;强化信息更新,在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政策等权威信息,并坚持质量第一,对拟发布的信息严格审核和把关。

  在扎实做好政府网站保障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安全可靠,要第一时间处置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假冒政府网站,维护政府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优化网站公开栏目设置,坚决杜绝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另外,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要认真对照政府网站建设的标准要求,进一步规范各类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和网站标识添加等工作,适时调整网站栏目设置,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内容,完善网站功能应用,打造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