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派第四批第一书记共221人任职培训班结业

2018-05-08 10:2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付茜
play
" />

  7日,为期5天的临沂市派第四批第一书记任职培训班顺利结业,109个任职村的221名市派第一书记踏上新征程。培训共设置了“党性教育、专题辅导、经验介绍、现场观摩、影片教学、研讨交流”6个模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第一书记们积极参加研讨活动,相互交流启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介绍,这次培训立足驻村工作需要和第一书记职责要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设置了“党性教育、专题辅导、经验介绍、现场观摩、影片教学、研讨交流”6个模块。其中,党性教育是参观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和沂蒙革命纪念馆教学点);专题辅导则是围绕乡村组织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电商发展、培育文明乡风、精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平安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市农业局等部门单位有关领导作专题辅导;经验介绍是邀请2名优秀第三批第一书记作经验介绍;现场观摩是分组到罗庄、河东等7个县区14个村观摩学习;影片教学是观看电影《第一书记》《卒迹》及第一书记工作纪录片《在路上》。研讨交流重点围绕如何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做优秀第一书记等主题,以临时党支部为单位分组研讨交流。培训结束时,选取部分学员作交流发言。

  据了解,举办这期培训班,目的是通过集中学习,帮助第一书记们尽快转变角色、明确目标、增强信心、理清思路,着力增强胜任工作特别是推进过硬支部建设、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对办好这期培训班,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培训计划,市委书记王玉君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仕礼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精心筹备,罗庄、河东、兰陵、莒南、临沭、高新、经开7个县区及市委党校和沂景假日酒店也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2016年3月围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新时期“孟良崮战役”,我市共选派1537名市县机关干部到776个村任职第一书记。任职期间,广大第一书记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紧盯目标任务,弘扬优良作风,苦干实干加油干,改变了任职村现状,增强了村庄发展活力,提升了党员群众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勇气,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累计修建村级办公场所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678处,健全管用制度2556项;招商引资9.9亿元,新发展增收项目1749个,村集体平均增收6.8万元,减少贫困人口8.7万名;争取协调帮扶资金10.3亿元,新修道路1700余公里,帮助240个村通了自来水,新建学校109所、文体广场646个、农家书屋596个,组织文艺演出1800余场次。

  今年,221名市派第一书记到109个村任职两年,到村后将在乡镇党委领导下,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团结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开展工作,为推动沂蒙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沂蒙晚报记者 付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