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君:大力推广社会投资土地整治“临沂经验”“莒南模式”

2018-10-16 11:1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朱鹏
play
" />

  10月15日下午,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莒南县,检查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看望慰问全省“千名干部下基层”派驻临沂服务队成员,调研社会投资土地整治、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等工作。

  在临沂市莒南县公安局洙边派出所,王玉君实地察看了办案区和天网监控平台实时录入情况,认真听取队伍建设、辖区治安及涉黑涉恶线索办理等情况汇报。他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机制,规范线索办理,配强工作力量,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莒南县在全市率先启动社会投资土地整治项目,引进社会资金对涝坡、文疃、筵宾、洙边等4个镇43个村共4.7万亩土地进行整治,当年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并通过土地整治成功引进外资发展元宝枫健康产业,实现了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产业得发展“多方共赢”。在涝坡镇双山村土地整治项目现场,王玉君详细了解项目模式、收益方式和后续发展举措。他指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整治,能够提升土地整治水平、增加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一方面用活用足城乡建设用地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社会资本、土地整治专业机构等规范有序投资、参与土地整治项目,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模式,为有效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提供“临沂经验”“莒南模式”。

  在省派莒南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办公驻地,王玉君与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秦维强亲切交流,并看望慰问服务队成员,详细了解服务队工作开展情况,对服务队扎根基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特别是对接莒南县委共同推动中国茶溪川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随后,王玉君、秦维强一行到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调研。在听取了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项目总体规划后,王玉君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做好“茶、书、水、禅、艺”五字文章,用生态理念打造清澈水系、搭配相得益彰的绿植,呈现“茶韵水魂”的乡村自然肌理;用龙头带动、严格标准构建全产业链,打响“沂蒙玉芽”品牌;用创新创意丰富茶文化内涵,发展一批高端业态;用“书茶”“禅茶”提升茶文化境界,让四方宾客有所参悟,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后发优势转化为赶超态势,把茶溪川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以茶产业为核心、以生态为龙头、以传承弘扬中华新茶道为己任的高端茶文化田园综合体。

  市委常委、秘书长范连生一同调研。

    临沂日报记者 朱鹏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