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决定成立临沂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专班

2018-12-24 08:59: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付茜
play
" />

  为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经研究,临沂市决定成立临沂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专班,共分为产业工作专班、教育工作专班、健康工作专班、文旅工作专班、劳务协作工作专班5个工作专班。

  其中,产业工作专班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市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工作,研究制定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年度计划。加强与受援协作地沟通交流,定期召开对接会议,商定产业帮扶计划,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加强产业合作交流,结合受援协作地资源禀赋、发展定位,引导我市优势产业向受援协作地转移,支持受援协作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发挥我市人才优势,帮助受援协作地培育农业、畜牧、电商等产业人才。创新产业帮扶方式,推进资源集聚、资金整合、政策集成,不断提升产业帮扶水平。

  教育工作专班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市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工作,研究制定教育帮扶年度计划。加强与受援协作地沟通交流,定期召开对接会议,商定教育帮扶计划,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实施长短期支教,培训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为受援协作地培养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办好内地民族班。指导受援协作地加强学校软硬件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促进受援协作地教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健康工作专班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市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工作,研究制定医疗帮扶年度计划。加强与受援协作地沟通交流,定期召开对接会议,商定医疗帮扶计划,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帮扶力度,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支持受援协作地医院建设,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深化结对帮扶,组织我市有关医疗卫生机构与受援协作地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帮助指导受援协作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强化当地地方病、高发病、常见病防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文旅工作专班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市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工作,研究制定文旅帮扶年度计划。加强与受援协作地沟通交流,定期召开对接会议,商定文旅帮扶计划,制定工作落实方案。加强规划引领,指导帮助受援协作地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支持受援协作地文旅人才培养,为当地培养一批高素质干部人才。深化交流合作,在产业合作、智力支持、市场开发、线路制定、组团帮扶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劳务协作工作专班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市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工作,研究制定劳务帮扶年度工作计划。加强与受援协作地沟通交流,定期召开对接会议,商定劳务合作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落实方案。指导受援协作地建设扶贫车间,推进就业信息动态对接、家庭服务业技术合作等工作。发挥在临重庆、青海商会纽带作用,吸引受援协作地贫困劳动者来临沂就业。开展重点企业招聘活动,为受援协作地提供就业岗位,促进转移就业。发挥我市职业培训优势,帮助培训受援协作地未就业人员,促进就近就地就业。

  沂蒙晚报记者 付茜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