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助力健康发展 临沂民营经济已成最具活力增长点

2018-12-26 09:34: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琳 孙飞霞
play
" />

  [原题]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多措助力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已成最具活力增长点

  今年以来,临沂市深入落实全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充分释放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全市民营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临沂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优化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限制,鼓励民企参与国企改革

  编制“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事项等9类清单,先后13次削减政府权力,市级行政许可事项从1088项削减到了253项,市县行政权力事项分别削减了34%和27%,取消了55项涉及公安、民政、人社、食药监等行业领域的证明和盖章类材料。

  同时,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实现了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3个工作日内完成。

  对民间投资实行“非禁即入、平等待遇”,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对可以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和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支持民间资本进入,让企业成为投资活动的主体。

  拓宽融资支持渠道,降低民营企业成本,增强发展活力

  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转变,继续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市级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服务。全面清理规范强制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自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企业税费成本。 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根据企业用工情况,建立了社保缴费比例动态调整机制,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比例。

  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减负8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

  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推出“人才新政”,支持民营经济人才建设

  针对市场主体规模小、实力弱、治理结构不合理的状况,制定出台了《临沂市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实施方案》,促进小微企业治理结构、产业结构融合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市级安排专项资金,积极支持产业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

  出台《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涵盖顶尖人才、高端人才、领军人才、专业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家等众多人才领域,提出22条近90项扶持政策。依托本市重点骨干企业,建立临沂市企业家培训中心(基地),每年选拔300名以上优秀青年企业家进行培养锻炼,选拔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到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和国内知名企业总部实践学习。

  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民营企业家培训力度。实施“企业博士(后)助推计划”“百名博士进企业”行动,开展“沂蒙之约”“临沂—名校人才直通车”等引才活动,为民营企业精准对接海内外人才提供平台。

  鲁南商报记者 邵琳 孙飞霞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