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育动能护蓝天!临沂落实“四减四增”

2019-09-10 09:44: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付茜
play
" />

  日前,省四减四增工作专班来临沂就四减四增工作开展现场调研并于9月4日下午召开了座谈会。

  市两型办有关同志汇报了临沂市四减四增工作开展情况,省专班负责同志对临沂市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市直部门及市两型办有关人员进行充分交流。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扎实推进“四减四增”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确定的154项年度工作台账重点任务和项目,临沂市涉及144项,增加1项木业产业升级任务,共145项重点任务和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年度工作台账中的39项任务,完成178项月工作台账中的29项任务,其余工作任务正在顺利开展。

  我市建工作台账落实“四减四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减四增”工作,今年以来,分管市领导先后7次专门听取工作汇报,并作出工作安排。市专班印发了《关于规范报送工作情况和工作台账的通知》,对市直22个相关部门建立了178项月调度工作台账,对全市16个县区建立了123项季调度工作台账制度。指导各县区开展自评估,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临沂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评估实施办法》,对各县区“四减四增”工作开展评估。

  临沂市“四减四增”工作专班与市两型办合署办公,专职负责全市“四减四增”工作的协调、调度、评估考核工作,市发改、工信、农业、交通、生态环境5个牵头部门和各县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健全部门、县区工作联系人制度,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3月19至22日,市工作专班分4个调研组,由县级干部带队深入调研各县区“四减四增”工作,以专题报告形式向市政府进行汇报,并将存在的问题书面反馈给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

  7月23日至30日,市两型办班子及工作专班全体同志分别进行专题调研,结合178项任务台账与分管领导、各个科室负责同志面对面对接沟通,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工作台账、重点项目及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

  产能过剩行业今年“零审批”、“零上报”

  我市强力推进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加快化工行业绿色动能改造,组织全市7家园区、5家企业分别开展了化工园区(专业园区)和重点监控点申报工作。

  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不予核准备案,2019年以来做到“零审批”、“零上报”,退出炼钢设备3台65T转炉去产能任务。

  积极推进焦化行业结构调整,科学制定退出主城区方案,5家焦化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一致同意搬迁至临港精品不锈钢和先进特钢基地,实现全市焦化产能总量控制在540万吨以内。兰山、罗庄、河东等主城区5处钢材市场计划今年实施搬迁。兰山物流园区8月份启动搬迁改造升级计划。

  根据临港精品钢建设需求,积极协调推进相关企业产能置换,目前已完成临沂钢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年产270万吨优特钢项目,年产240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一期工程及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年产538万吨优特钢项目产能置换工作。经过前期准备,项目于今年8月1日正式奠基动工。

  制定十大优势产业工业推进方案

  以十大新优产业为重点,我市制定了《全市十大优势产业工作推进方案》,着力在“面上布局、线上提升、点上突破”发力,全力推进新动能建设。

  强化产业创新支撑,起草了《临沂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方案》。全市形成以兰山区义堂镇和费县探沂镇为中心的木业生产核心聚集区。实施板材质量提升工程,基本杜绝了E2级板材生产,已有20%的人造板产品达到E0级以上,三分之一规模木业企业装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出台《临沂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成立大数据交易中心,推动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体的食品加工、高端木业、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等为代表的八大支柱产业,传统商贸和现代物流企业借助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绿色动能改造,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全市再生资源利用、环境污染治理、污水集中处置、秸秆综合利用、环保设备制造和污染防治研究等企业近千家,实现产值600亿元。

  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方面

  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

  制定实施煤炭总量控制计划,新建燃煤项目必须实行区域减量替代。关停主城区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其他区域除供热外全面关停。制定煤电淘汰落后产能计划,2019年拟淘汰费县圣凯热电有限公司0.6万千瓦抽凝机组1台。在郯城县、临沭县试点的基础上,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全面推进农村民舍供暖、煎饼机、馒头房、小浴池、农村大灶等改用生物质颗粒或用电、燃气。

  结合清洁取暖煤改电安排,督促供电公司确认清单项目10个,供暖户数9380户、供暖面积120.1万平方米,推进配套电网改造等有关项目实施,稳步推进临港辛普森清洁供暖等项目实施。光伏快速发展,电站31863个、装机134.68万千瓦。风电稳步推进,风电场8个,装机53.54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有序推进,装机36.4万千瓦,其中农林生物质发电厂8个、22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厂7个、14.4万千瓦,均位列全省第一。稳步推进小水电13个、4.45万千瓦。持续推进沂蒙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27亿元,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

  调整优化运输结构方面

  打造多式联运体系 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打造多式联运体系,提高公路运输效率。希杰荣庆物流、满易网络科技两家企业成功获得全国无车承运人试点延续经营资格,希杰荣庆无车承运平台业务全国排名第13位,山东省排名第二位。积极组织三家企业申报山东省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对重点多式联运企业进行月调度,对企业“公转铁”运输比率进行数据监测。

  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铁路货运能力。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临沂亿金物资有限责任公司专用线等铁路专用线8条,计划建设山东清沂山石化科技有限公司专用铁路线等5条铁路专用线。全力以赴推进鲁南高铁建设,年底有望实现通车。

  抓实国Ⅲ柴油营运货车淘汰任务。2018年11月1日和2019年2月28日,我市两次发布限行通告,实施国Ⅲ重型柴油货车城市区域限行,禁止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在控制区通行。建立机动车污染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在城区4处主要通道设置机动车污染联合执法检查站点,保持对违规货运车辆整治的高压态势。通过加强路面管控、引导鼓励提前淘汰等手段,严控我市现有重型柴油营运货车数量规模。截至6月5日,全市共淘汰国Ⅲ营运柴油货车4630台。

  调整农业投入结构方面

  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86.2%

  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以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耕地质量提升为主线,全面降低化肥使用量。在兰山区、蒙阴县开展水肥一体化工程示范工作,在费县重点开展设施蔬菜地连作障碍改良试验示范,在沂水县、临沭县重点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示范,对12个高标准水肥一体化示范区进行持续跟踪服务。目前,全市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新增72388.7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已达86.2%。

  大力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减轻面源污染,确保水源地水质,提高农产品质量。积极推广商品有机肥、生物肥、配方肥、果园种草和土壤调理剂,引导农民自制自用农家肥。2019年,继续巩固1.6万亩有机肥替代核心示范区,积极向蜜桃作物拓展。全市新增有机肥替代试验6处,重点示范推广增施有机肥。

  延伸阅读:何为“四减四增”?

  2018年4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明确目标任务,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要细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尊重规律,坚持底线思维。各级党委、各部门党组(党委)要把污染防治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层层抓落实,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群防群治。

  要坚持源头防治,调整“四个结构”,做到“四减四增”。一是要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二是要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三是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四是要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要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体现差别化,体现奖优罚劣,避免影响群众生活。据新华社

  临报融媒记者 付茜 通讯员 吴晓刚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