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塑新、路径育新、融合出新 奋力谱写沂蒙司法行政党建引领发展新篇章

2021-11-16 15: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新华
play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司法局高举党建引领旗帜,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目标,以打造品牌党建、特色党建、融合党建、质量党建为总方向,用好模范机关的动力引擎和沂蒙精神的红色给养,新培育“旗聚先锋 法润沂蒙”党建品牌,新构建“五个过硬”党建质量提升路径体系和“三四三三”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体系,新建成“两区多室”党建文化阵地,以体系化的革新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升级。

  一、品牌塑新,构建特色鲜明的目标导向体系

  (一)培育特色党建品牌。秉承抓党建促业务的融合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新时代司法行政党建规律特点,突出模范机关建设要求,新打造“旗聚先锋 法润沂蒙”党建品牌。以“旗聚先锋”突出“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的定位,凝聚高举旗帜、忠诚担当、清正廉洁的先锋内核;以“法润沂蒙”落实“法治部门”的职责,强调用党建的温度、柔性的方式传导法治的力量。着眼丰富品牌内涵,将“旗聚先锋”细化为“五大先锋”理念,即:政治举旗、勇当忠诚先锋,党建扛旗、勇当沂蒙先锋,业务夺旗、勇当法治先锋,作风亮旗,勇当为民先锋,纪律护旗、勇当廉洁先锋,体现了鲜明的党建和业务融合导向,同步建设了体现品牌核心价值、行业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品牌标识。

  (二)革新支部工作理念。聚焦支部全面履行职能强调“四个定位”,即:对党负责抓落实,当好“党的支部”;对支部负责强堡垒,当好“支部的支部”;对党员负责常关怀,当好“党员的支部”;对发展负责聚动能,当好“业务的支部”,指导支部上抓落实、下聚人心,内强堡垒、外展成效,四维齐张,不可偏废。特别是针对当好“业务的支部”方面的短板不足,引导支部摆正业务工作引领助推、加油赋能之责,从党建引领和激发党员活力角度谋划安排、助攻助力。

  (三)探究支部建设方向。围绕支部建设的长远目标创新提出“四型方向”,积极推动支部标准化、党员活力化、服务优质化、融合实效化,梯次打造标准型、活力型、服务型、融合型党支部,着力在夯实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进阶打造党员乐学有收获的活力支部,进阶打造党员为民有温度的服务支部,进阶打造党员乐业有作为的融合支部。

  二、路径育新,布局具体明确的路线导航体系

  (一)布局党建质量提升新路径。积极推动党建品牌内涵向实践转化,确定砥砺忠诚之魂、体悟理论之光、激活堡垒之力、提振担当之气、锤炼清廉之风五项着力点和关键点,积极实施锻造过硬政治机关、过硬思想筋骨、过硬基层组织、过硬法治部门、过硬纪律部队的“五个过硬”工程,并分别明确目标要求和推进措施,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构建模范机关建设新模式。将模范机关建设作为党建和业务融合的最大载体,坚持全员全域全时全效推动,召开工作推进会,印发年度工作方案,制定模范科室(单位)评价办法,构建起了集聚机关党组织、科室单位、群团组织“三个合力”,强化目标、问题、过程、结果“四个导向”,推进党建、队伍、业务“三个过硬”,打造凸显政治机关本色、法治部门特色、纪律部队底色“三个特质”的“三四三三”模范机关建设新模式,全面营造亮旗争先、争创模范的浓厚氛围。

  (三)打造凝心塑魂育人新阵地。着眼总结运用好党建创新成果,发挥品牌引领、实践指导、塑魂育人作用,新建成包括办公区、窗口区党建文化阵地和综合性党建活动室、支部党员活动室的“两区多室”多功能党建综合阵地。在“两区”阵地重点展示党建队建和文明创建文化,在党建活动室重点展示党建理念内涵和特色做法,在党员活动室重点建设兼具标准化、特色化的党员教育阵地,已接待系统内外观摩近20次,得到了市直机关工委和各参观单位的高度评价。着眼强化内部教育,依托党建活动室组织直属支部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了“参观一次党建活动室、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进行一次学习测试、向党说一句心里话、借阅一本图书”的“五个一”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以党建品牌和党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的行动自觉。

  三、融合出新,探索行之有效的引领共进体系

  (一)创新机制带融合。围绕党建与业务工作日常融合、全面融合、深度融合,树立谋划业务从党建入手、落实业务从党建推动、检查业务从党建审视、总结业务从党建考量的“四从思维”,坚持党建清单见业务特点、见岗位职责,业务开展见政治要求、见党建举措,支部建设见业务推动、党员教育见业务训练、工作述职见党建述责的“七见”方法,创新构建了党建与业务“嵌入式”联动、明责与督责“闭环式”联动、理论与实践“转化式”联动、强基与提质“一体式”联动、支部与党员“共进式”联动的“五式联动”融合机制,有力完善党建、业务“一盘棋”的体制机制。总结“四+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法,在盲区漏洞、苗头倾向、问题短板、风险隐患上先做减法,在责任分解、教育管理、整改提升、制度建设上勤做加法,促进防控并举,推动“关口前移”,有关做法被《山东法制报》报道。

  (二)创新实践促融合。召开党支部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坚持党建+业务、政治历练+能力训练同步,总结推广主题月、“1+6+N”主题党日等做法,改进支部生活内容设置,积极推行支部学法,锤炼提升党员综合能力。实施新一轮支部工作法提升行动,结合业务特点新提炼“炼连廉”“四抓四聚”支部工作法,“亮旗争先”工作法被评为市直机关“十佳支部工作法”,1个支部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弘扬沂蒙精神主题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自选开展“致敬传承 接力奋斗”等一批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沂蒙党员先锋行动”,创新制定榜样激励工作法,1名党员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平安之星”、当选临沂好人,1名党员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2名党员荣获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慈心一日捐”活动853参与、捐款117385元。积极推行支部共建、轮值书记、轮值党日、科长谈创新等做法,鼓励党员讲党课、讲体会、讲业务,使每名党员有任务、有动力、有兴趣、有收获。

  (三)创新工作见融合。构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业务培训一体的培训模式,联合组织部门在武汉大学举办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纳入培训课程。举办第二届律师电视辩论大赛,年内开展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依法行政专题辅导培训6场次,加快建设过硬法治专业能力。推行“一科室(单位)一创新项目”高质量发展工程,3次召开会议调度推进,同步调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履行情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业务改革创新紧密结合,15项实事入选全市“政法为民45件实事”清单,6件实事入选全市实事清单,2项实事成果被司法部官微报道,1项实事成果入选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通讯员 董新华)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