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消费频道>购物

电视购物陷阱已涉嫌诈骗罪 注意保存证据以利维权

2014年03月20日 15:55 作者:鲁钇山 来源:羊城晚报
骗局涉嫌诈骗应负刑责  多位法律界人士认为,本报报道的电视购物骗局一般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赔偿消费者的损失,但情况严重的可能涉嫌触犯“诈骗罪”,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连日来,本报关于电视购物骗局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不少读者追问:涉事企业应受到怎样的惩罚?怎样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法律界人士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答。

      骗局涉嫌诈骗应负刑责

      多位法律界人士认为,本报报道的电视购物骗局一般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赔偿消费者的损失,但情况严重的可能涉嫌触犯“诈骗罪”,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长期关注电视购物“陷阱”问题的北京市常鸿律师事务所律师常卫东说:“今年3月15日起施行的《消费者权益保障法》规定,在和电视购物关系比较密切的健康商品或服务上,社会团体或其他组织、个人做虚假广告或其他虚假宣传,造成消费者损害的,都要与该商品和服务的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富杰表示,除了承担赔偿责任外,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骗子公司还要接受刑法的惩罚:“他们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诈骗罪。”“通过电视购物行骗的公司,以非法手段获利,同时兼有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的情况,符合诈骗罪相关构成要件。”

      拍照截屏录音都是证据

      法律界人士表示,消费者维护权益最好的办法是切实保留相关证据。

      四川高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洪告诉记者,《快递服务》国家标准2012年5月1日施行,快递人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要提醒当面验收快件。“对于网络购物、电视购物、邮购等快件,收件人可以先行验收内件再签收,这是消费者的一项权利,不容剥夺。建议第一时间仔细查验商品的外观以及生产许可证号、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应该标注的主要内容,有问题直接退回去,以避免损失。”

      “在使用之后发现问题,留存证据就变得很重要了。”常卫东表示,“如果是在电视台收看的电视购物节目,最好在节目播放时拍下照片取证。法庭上,只要说明该节目的播出时间并附上照片,法院就可以调取相关录像,作为判案的证据之一。如果是在网上看到这样的视频,拍照之外还必须截屏到公证机关公证,因为对方很容易删除相关内容。”

      “最好在和对方交涉赔偿等问题时录音,也可以作为证据。和维权相关的短信也最好全部保留。再有,微博、微信等的内容也可以成为证据之一。”羊城晚报记者 鲁钇山 实习生 朱文晓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刘春暖)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