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消费频道>聚焦

“烂果门”催生果汁消费三大疑问

2013年09月25日 11:26 作者:刘俊 来源:广州日报
本周,多家国产果汁巨头一道卷入“烂果门”,让各界者再度关注果汁的食品安全问题。根据我国的规定,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不少于10%,而果汁(浆)严格意义是指100%果汁含量的产品,不得同时使用食糖和酸味剂调整其风味。

      本周,多家国产果汁巨头一道卷入“烂果门”,让各界者再度关注果汁的食品安全问题。尽管目前国家食药监局仍在部署安徽、江苏和山东等地食药监部门紧急调查事件,但是果汁领域的诸多疑问,还是让消费者感到忐忑。

      疑问一:削去腐烂部分能榨出好果汁吗?

      资料显示,病原微生物侵入水果会造成其局部溃烂。腐烂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有毒物质,肉眼是看不见的。这些有害、有毒物质在食用后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这意味着削去腐烂部分再榨汁,仍会存在安全隐患。

      不过,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蒋卓勤教授昨日对本报记者说,一般来说水果若腐烂的会产生发酵甚至是酸腐的味道,但若加进酸甜味,腐烂的味道将会被掩盖得难以察觉。“糖精和柠檬酸是两种最常见的用于果汁调色和调味的物质。”

      本次被媒体暗访的安徽砀山是国内出名的“梨都”,年产酥梨15亿斤左右,占全国梨子产量的八分之一。在今年3月,曾有学者在学术期刊撰文指“砀山酥梨”冷库贮藏的腐烂率一般在7%~10%,其中由病原菌引起的腐烂是最主要的原因。

      但是又该如何杀菌令其符合果汁的卫生标准?蒋卓勤指“这是很容易的事情”。记者昨天了解到,果汁企业可以用“热杀菌”和“冷杀菌”技术进行杀菌。

      疑问二:果汁是否真的100%纯果汁?

      昨日,记者在海珠区一家永旺超市看到,货架上有来自中外的五六种果汁产品。其中,标示“果汁含量100%”的产品,配料表一般会写使用的是某种浓缩果汁和水;如果是“果汁饮料”,配料表上还会有糖、糖浆、食品添加剂(如维生素C、柠檬酸、食用香精)。

      根据我国的规定,果汁饮料的果汁含量不少于10%,而果汁(浆)严格意义是指100%果汁含量的产品,不得同时使用食糖和酸味剂调整其风味。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100%”存在检测上的困难,包括在高价果汁中如果掺入廉价果汁,例如在苹果汁里加入梨汁、葡萄汁,将是比较难检测出来。此外,如果果汁再加入水和糖增加果汁体积,也是难以检测的。

      蒋卓勤说,要分辨果汁是否真正天然,可以和自己榨的果汁进行对比。“一般来说,你会发现自己榨的果汁并没有那么‘好喝’,也不会那么甜。”

      疑问三:餐饮渠道的果汁有啥猫腻?

      事实上,比起烂水果,“香精果汁”同样让人不省心。昨日,记者在淘宝上搜索“香橙香精”、“玉米香精”,可以搜索到大量结果。一罐1公斤的香橙香精叫价29元,只要按照0.1%~0.5%的比例添加,就可以炮制出浓郁的香橙香气,而实际上要榨一杯纯橙汁需要用3~4只橙子,两者的成本可相差8~10倍。

      记者了解到,2010年国家食药监局曾对外征求《餐饮服务单位现榨饮料管理办法》的意见。按照其建议,餐馆中形形色色不实的“现榨”玉米汁、橙汁都被纳入监管范围,一旦餐馆在饮料中放添加剂装作“现榨”最重可被吊销许可证。

      根据这份管理办法,现榨饮料果蔬还必须是新鲜、无腐烂、无霉变、无虫蛀、无破损等,采用浓浆、浓缩汁、果蔬粉调配而成的饮料,不得声称为现榨饮料,也不得使用非食品原料,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

      不过,有关规定在征求意见后,并未传来进一步的消息。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婷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