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理整合食品安全标准 约5000项缩至1000余项

2016-06-22 08:5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董子畅

  中国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1日在北京举办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卫计委主题日活动。卫计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透露,中国自2013年开始清理整合现行食品安全标准,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已经初步构建。

  长期以来,中国有食品安全标准约5000项,食品标准存在散乱差的问题,标准之间重复交叉,出现“标准一大堆,不知用哪个”的现象。

  张志强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已发布68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加上待发布的400余项,初步构建起符合中国国情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这些标准分为通用标准、产品标准、检验方法、生产经营规范四大类,涵盖1.2万余项指标,标准体系的框架、原则、科学依据与国际食品法典一致。

  张志强表示,整合标准将在今年陆续发布实施。通过标准清理整合,彻底解决了标准长期交叉矛盾的局面,使食品安全标准更加有利于监管,加快了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建设速度。

  据了解,下一步国家卫计委将继续健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加强污染物限量、生产经营卫生规范、食品营养等标准的制定与修订。此外,还将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标准研制协作组,加强标准出台前的社会风险评估,提升决策公信力。同时加强国际标准交流,提高中国在国际食品安全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