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部分网约车司机安全意识不强言语粗俗等

2016-11-24 09:21:00 来源: 诚搜网 作者:
 中消协:部分网约车司机安全意识不强 存言语粗俗等问题

  中消协:部分网约车司机安全意识不强 存言语粗俗等问题

  网约车作为互联网分享经济的典型代表,自诞生之日起就引起了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和参与。今年以来,网约车服务陆续暴露出因平台人车信息审核把关不严、管理不到位等引发的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事件,进而引发了社会对进一步规范网约车服务的热烈讨论。

  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了2016年网约车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本次体验结果显示,网约车服务总体表现较好,各平台体验得分差异不大。相对于线上约车的体验情况,线下乘坐体验部分存在的问题相对突出。

  主要问题有:一是个别车辆线上登记信息与线下车辆的车牌号或车型号不一致的情况,存在不挂车牌运营等情况,给消费者安全出行带来隐患;

  二是部分网约车司机安全驾驶意识不强,存在诸多不安全行为,20.1%的体验员反映驾驶员行车过程中拨打电话,16.5%的体验员反映驾驶员行车过程中不断玩手机,12.3%的体验员反映驾驶员行车过程中未系安全带;

  三是部分网约车平台没有客服电话联系方式,消费者只能通过电子邮件联系,沟通便捷性相对较差,16.5%的体验员反映在APP上不容易找到客服的联系方式;

  四是部分网约车平台设置不公平的订单取消条款,消费者取消订单需额外扣费,另有68.2%的体验员反映无法取消网约车订单;

  五是平台开具服务发票需要累计到一定额度,且部分平台不接受消费者自取发票,并收取消费者发票快递费用。此外,其他很多体验员还反映,部分司机存在驾驶技术不熟练、言语粗俗、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通报会上,中消协还公布了本次体验中发现的21起涉及安全隐患、信息误导、时间延误、业务生疏、言语粗俗、规则任性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

  中消协建议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理顺新兴网约车行业和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关系,广泛听取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和广大消费者呼声和意愿,将交通事业规划和治理方案融入城市综合管理发展大局,从制度层面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引导网约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网约车的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针对网约车服务中存在的服务不安全、哄抬价格、店大欺客等行为,中消协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执法,督促网约车平台落实好相关管理和服务责任,履行人员及车辆信息审查义务,为消费者享受安全、便捷、舒心的出行服务提供有力支持。中消协希望广大网约车服务从业人员,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自觉接受从业培训教育,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用良好的服务赢得消费者良好的口碑,共同打造网约车行业良好品牌。

  同时,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良好消费习惯,根据距离和费用条件选乘适当的服务,在正规网络平台预定车辆,拒绝乘坐黑车和其他违法违规车辆。二是要树立安全用车意识,养成对照平台核实驾驶员和车辆信息的习惯,发现信息不一致时,应当取消订单拒绝上车或通过平台客服寻求合理解释。三是如出现驾驶员无故拒载、不安全行驶、不合理绕路、加价收费等情况,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留存相关证据证明,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全国动态:

  辽宁七地发网约车征求意见稿 多要求本地户籍

  10月21日至24日间,辽宁省大连、鞍山、本溪、锦州、盘锦、葫芦岛、抚顺等7个城市陆续发布网约车新政征求意见稿。相比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中有关户籍、车型的严苛规定,这7个城市对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要求相对宽松。对网约车驾驶员只要求具备本地户籍或居住证,多数城市对网约车车辆要求排气量不小于1.8L或1.4T。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的要求,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同。

  关键词:户籍 六城市要求本地户籍或有居住证

  大连、鞍山、盘锦、葫芦岛、本溪、锦州等6个城市的网约车新政中规定,申请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需要具备本市户籍或者取得本市居住证;抚顺对网约车驾驶员户籍和居住证均无要求。

  7个城市均规定驾驶员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在驾驶员年龄方面,大连、抚顺、葫芦岛、锦州要求在60岁以下;本溪、鞍山要求男性驾驶员年龄在60岁以下,女性驾驶员年龄在55岁以下;盘锦对驾驶员年龄无要求。大连要求网约车司机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关键词:运价 实行市场调节价 按规定明码标价

  7个城市均规定“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提前公示作价规则、计程计价方式和价格标准,按规定明码标价,计程计价方式要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大连的新规中还增加了“计价规则调整时,应当提前15天向社会公布。”

  除大连外,其他6个城市都明确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运营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公众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

  关键词:轴距 均要求不小于2700毫米 基本属于B级车

  7个城市对申请网约车的燃油车辆都在轴距方面有相同的要求——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盘锦、鞍山、葫芦岛、锦州、抚顺规定新能源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大连规定新能源车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不小于2700毫米”的限制与北京、上海相同。

  在对燃油汽车进行分级的传统标准中,一般按照A、B、C三个级别来划分,且主要以排量及轴距为区分标准。其中,2700毫米的轴距基本划为B级车,也即是排量为1.8以上的汽车,售价基本在18万以上。

  这个级别的车型通常是家用和商务兼用的车型,市面上常见的有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大众迈腾、帕萨特、雅阁、别克君威、马自达6睿翼等。根据新的准入标准,大多数城市有超过80%以上的网约车不符合规定,面临被踢出市场的局面。

  关键词:处罚 五城市规定“开黑车”最高罚3万元

  7个城市均规定,网约车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一致。本溪、鞍山、盘锦、抚顺、葫芦岛5个市还在新规中规定,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的许可证、运输证或驾驶员证从事经营的,将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万-3万元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大连规定,市出租汽车管理机构应当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实现与网约车平台信息共享,共享信息应当包括车辆和驾驶员基本信息、服务质量及乘客评价信息等,各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建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信用记录,并纳入大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关键词:里程及年限 60万公里强制报废 使用8年退出运营

  7个城市的网约车新政中都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运营。

  不同城市在网约车经营许可期限的规定上有所不同,锦州网约车经营许可期限最长,为8年;本溪、大连、鞍山为5年,盘锦、葫芦岛为4年。

  关键词:排量 六城市要求不低于1.8L或1.4T 没北上广严

  7个城市中,都对申请网约车的车辆要求为本地车籍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除大连规定网约车车辆发动机最大功率110千瓦以上、新能源车辆发动机最大功率80千瓦以上之外,其他6个城市均要求申请网约车的燃油车辆排量不少于1.8L或1.4T。相比北京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的要求有所降低。

  本溪还规定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L,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车长大于5100毫米;葫芦岛、鞍山、本溪、大连分别规定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不小于250公里、250公里、200公里、170公里;葫芦岛明确网约车优先使用新能源车辆。

  关键词:发票 除鞍山外均要求提供出租车发票

  7个城市中,大连、盘锦、葫芦岛、本溪、锦州、抚顺6个城市都在新规中明确,网约车需提供本市出租汽车专用发票。

  大连网约车新规中还规定,未按照规定使用税务部门制发的票据、不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的,对网约车平台公司每次违法行为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网约车驾驶员每次违法行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关键词:驾驶员 驾驶员须无犯罪、吸毒及酒驾记录

  7个城市均规定网约车驾驶员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本溪额外规定驾驶员在申请之日前三年内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记录; 葫芦岛额外规定驾驶员自申请之日前一年内无驾驶机动车发生5次以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掌握道路旅客运输法律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熟悉掌握经营区域的交通、旅游、地理等知识。

  关键词:车龄 自初次注册登记之日起不超过三年

  7个城市都要求申请网约车的车辆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之日未满三年,且必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嵌入式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锦州、本溪、抚顺、葫芦岛要求网约车需要在外观上明显区分于巡游出租汽车,不得安装顶灯、计价器等巡游车服务设施设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