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书田喜迎鸡年国画展拉开帷幕

2017-01-17 0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大众网临沂1月17日讯 13日上午,为喜迎即将到来的农历鸡年,为全市人民送去新春的美好祝福,韩书田喜迎鸡年国画展在书圣古玩字画城正式开展。本次国画展共展出了韩书田以鸡为创作题材的国画精品近百幅,受到了业内同行和参观者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韩书田,字耕读,号鲁艺轩主,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王羲之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书画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盆景艺术家协会会员。他多年来精心研习书画,吸取众家之长,专攻大鸡、苍桑古老的柿树及花鸟小品等,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为丰富市民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出生于临沂费县的韩书田如今已过花甲之年,他自幼即对工艺美术和书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进行学习和研究,数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韩书田的前半生整日与砚台为伍,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因试制新产品意外受伤后,他又倾心于翰墨,并有幸得到我国著名花鸟画画家王小古先生的悉心指教,从而开始登堂入室,艺术创作也渐入佳境!

  在韩书田创作的大量书画作品中,他最擅长的创作题材是鸡,鸡对他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雄鸡一唱天下白”的豪气激励鼓舞着他,祖逖闻鸡起舞的刻苦勤奋精神也时刻督促着他“闻鸡起画”。自古以来人们将鸡作为大吉祥的象征,近年来韩书田创作了一批如“吉祥报春”、?“晨曲”、“和谐大家庭”等以鸡为题材的国画作品,深受广大书画爱好者和字画收藏家的喜爱和追捧。

  以国画“雄风”为例:先以焦墨勾勒啄部、眼睛、朱砂写出鸡冠,然后用浓淡之墨纵横涂抹,块面与线条穿插相协,雄鸡跃然写于纸上,回首引吭高歌。背景有时施薄薄青草或折枝花卉,仿佛使人一下回到鲜活恬静的农村生活,感受到浓浓的田园气息。古人曰:鸡者即吉也,羽族之首也。鸡有五德,即:“首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见敌敢斗勇也,得食相呼仁也,守夜不失时信也”。还有国画“母子图”:画面上大鸡小鸡千姿百态,“慈祥”的母鸡卧在杂草上,小鸡们围绕在它的身旁。也许是春寒料峭,有的拼命往鸡妈妈温暖的翅膀下钻,有的则扑腾着往母鸡的背上跳,?有的则站在母鸡的对面,好像在和鸡妈妈对话,有的初展锋芒,众鸡和谐相依,体现出画家本人平和、朴实、富含生活情趣的创作心态,没有体验生活的细心,没有容纳万物的爱心,就不可能赋予群鸡们活生生的人性。

  “看这个画家的作品,用笔墨很拙、实地很耐看,而且线条清晰厚重、笔墨味很浓,这样的风格非常接地气!”在一次画展评选中,作为画展评委之一的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对韩书田的参赛作品《和气生财》给予了充分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