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肉块不能有碎骨头!记者实地探访济南专业配餐公司

2017-11-24 17:1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play
" />

  做有温度的教育从做有温度的午餐开始!9月初,济南市教育系统提出,采取“食堂+配餐”模式,下大力气解决中小学生午餐问题,截至目前,配餐已覆盖主城区中小学。“这么多菜是怎么炒出来的?”“怎样保证饭菜口味?”“学生吃了不会拉肚子吧?”对家长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济南较大规模的专业配餐公司。这家营养配餐中心一直为育英中学、胜利大街小学等26所中小学配餐。

  食材至少洗三次还有专人测农残

  早上8:10,当多数人正准备走出家门时,营养配餐中心早已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场景,此时,他们有的已经忙碌了2个多小时。

  早上5:30,天刚蒙蒙亮,负责消毒餐具的工人到达车间,换上整洁的白帽、防护服、口罩、手套,把前一天晚上清洗干净的餐具、蔬菜筐放入消毒柜,经过30分钟高温消毒后取出。此时,两名负责制作粥品的工人也开始做准备。

  早上6:30,包括厨师在内的60多名员工准时到达厂区。记者注意到,在原料清洗车间工作台的大水槽里,整齐泡着白菜。该公司负责人高经理告诉记者,所有蔬菜类原料首先会在水里浸泡30分钟,之后会有实验员来检测其中的农药残留,“一旦发现相关数据超标,会立即退回供应商。不过,目前为止还从未发生过这种情况。”高经理介绍,工人一般会对蔬菜类食材进行三遍以上的清洗浸泡,才会进入切菜粗加工环节,此时由专门的机器完成切菜。

  据了解,该公司厂区包括实验检测人员、办公行政、厨师、一线女工等60余员工,从早上6:30开始,一直到10点左右配餐离开厂区,他们都在紧张地忙碌。“短短几小时就要准备出6000多份配餐,还要照顾到不同口味、不同要求,这多亏了半自动机械的帮忙。”高经理感慨道。

  为保证口味厨师用半自动锅炒菜

  为了保证菜品色香味俱全,蔬菜一般先焯水,再用凉水冲至40℃左右,之后才是炒制。

  据了解,这家公司早在2013年就在济南率先购置了设备,实现了半机械化操作。记者看到,在热气腾腾的制作车间里,整齐摆放着8口特制的半自动炒菜锅,几名厨师正在不停地翻炒。而在不远处的另一个车间,两名工人准备米饭,隔壁车间二十几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分餐装盒,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每天留样检测至少留存48小时

  在工人们忙着装盒的同时,化验员也一直在忙碌着,她从准备送往各个学校的饭菜中取出一份做样品,边取样边做着记录。

  “送到学校的饭菜,公司都会留样保存,每天都会对菜品进行检测,学校也有样本柜,至少留存48小时。”高经理告诉记者,每天都要保证这些配餐在10:15前离开厂区,11点前到达各个学校。到达学校后,会由公司安排的120多名校园服务人员为学生分发配餐,“每40名学生配一名服务人员,他们在学生吃完饭后回收餐盒。”

  车间监控与食药监部门实时联网

  为保证学生拿到手里的饭菜还是热腾腾的,该公司采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好的“康捷保”保温箱,每个保温箱里能装36个饭盒,每3个小时菜品温度只降低1℃,即使在冬天,学生吃到的也是热乎的饭菜。

  对家长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配餐公司不敢有丝毫懈怠。“各种食材全程可追溯,假如发生意外,马上就能倒查相关责任。车间里的监控与食药监部门实时联网,每月都有食药监部门来检查,为了学生安全,在食材上很小心,比如鸡块里不能有碎骨头,带刺的鱼肉也不能用。”高经理告诉记者,每天下午送餐车回到厂区后,紧接着工人们要清洗、晾晒保温箱和饭盒,第二天凌晨再消毒。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