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扁担,万缕情丝——扁担挑原生态农产品创始人专访

2018-01-04 11:47:00 来源:  作者:
play
" />

  这几天,随着一轮“寻找临沂最正宗特产店”投票的进行,整个临沂的朋友圈,被一个叫“扁担挑”的名字刷屏了。扁担挑,到底是什么?带着一点好奇心,笔者联系到了扁担挑原生态农产品的创始人刘波先生。

  刘波,网名叫挑子,一个三十来岁的中年男子,中等个头,瘦瘦的,有点斯文,有时候露出些许害羞,似一个大男孩一般。但是当一开始谈论自己的扁担挑品牌时,羞涩感就没有了,他开始侃侃而谈,眼睛里开始放光,声音带着豪情与信心百倍,谈论着自己的梦想,目光仿佛投注到了很远很远的未来。

  生于山林,血浓于水

  1981年,他出生在费县汪沟镇一个小山村。村子旁边,是大片的小树林,一条小河弯弯曲曲,绕村而过。不远处,有小山连绵。从小就和小伙伴们在小河里抓鱼、嬉戏,在山林间游走,骨子里对山水田园,充满了亲切感。父母是土生土长的庄户人,一辈子耕种在大片的田野上。

  他说,那片山水已融入我的生命,并在我的梦里时时出现。

  随着年龄渐长,他逐渐开始意识到,父母田间劳作的辛苦,落后的生产方式,村人最主要的运送工具,就是扁担。他亲眼看见父亲用扁担挑着水,走过崎岖的田间小路,去浇菜,去浇干旱的庄稼,即使是日头鼎盛的夏天,父亲依然用颤颤巍巍的肩膀,一趟又一趟地挑水、挑粪、挑庄稼,那洒落在路旁的水与父亲脸颊流下的汗水,交混在一起,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扁担,就是全村人营生的最重要的运输工具。

  小小的他开始发奋读书,希望通过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并改变家族的命运。聪明的他,学习认真,悟性又好,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名列前茅,是老师眼中,能够走出农村、实现梦想的那种学生。一路努力,升上了高中,费县一中。凭借自己的聪明,和初中扎实的基本功,成绩依然名列前茅。

  至情至性,无悔青春

  就在那时,一个女孩悄悄地走进了他的生命里,他所有的情窦,就在那时花开,两小无猜,青梅竹马,并一起向往未来。两人鸿雁传情,信誓旦旦。无数次拉着女孩的手,绕着家乡的小河边,看花开花落,听河水潺潺,他觉得自己拥有了全世界。他豪情万丈,发奋努力,打算为两个人的未来搏一搏。暑假里,他骑着骑行车,赶了很远的山路,去按照信中约定的时间地点赴约的时候,却传来女孩另许他人的消息。如晴天霹雳,从天而降。

  他不知道那天是怎么跌跌撞撞赶回家的,也不知道自己的眼里到底流了多少泪。回到家,痛彻心扉,心灰意冷,他翻出所有往来的信件,在陪着他的发小面前一把火烧光了,一起烧掉的,还有一本厚厚的,为她而作的诗集。然后一个人跑到村外,学会了抽烟,痴痴地坐了好几天,妈妈只能远远地看着,不敢打扰。

  他说,那一次,不仅烧掉了他青春时期的爱情,也烧掉了他所有的对未来的期望。他是一个至情至性之人,他用尽生命去爱着那个女孩,而当那段恋情结束,他觉得自己整个生命也结束了。

  但多年后,每当再次回首往事,他说,依然不后悔当年的那段至情至性的付出,是那个女孩让他懂得了爱,也让他拥有了更加丰富的情感。最美的岁月,有人陪着一起走过,就足以感恩生命的馈赠。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01年,他高中毕业,大学落榜,负气离开家乡,开始以小小身躯,闯入社会滚滚洪流中。那一年,他19岁。

  随着一伙老乡,去青岛、去哈尔滨等地方打工,大城市的生活,逐渐开拓了他的眼界,也慢慢让他从那段感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2004年,身边跟随了一个爱自己的女人,两个人一起回到临沂打拼,摆地摊,贩卖废品,合伙做物流等等,有了一定的积蓄之后,2007年,返乡结婚。他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和智慧的头脑,开始搞养殖,那时候,正值猪肉价格飞涨,他抓住时机,并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9年,随着儿子的出生,他开始思考更长远的未来,到底该何去何从?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长、教育环境,也为了更大的人生梦想,他毅然关闭了风生水起的养殖事业,带着妻儿来到城里打拼。为了站住脚,他开始尝试各种创业方式,贩卖水果,开话吧,合伙开足疗店,等等,重新风里雨里,终于在城里站住了脚,买了房,买了车,开了店,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他说,那段时间,是他一生中最苦,但也是最充实的时光,那些起早贪黑,寒冬酷暑,忍辱负重,也锻造了他面对生活的强大心态。浴火重生,未来还有什么不能面对的呢?

  一腔大爱,与大山结缘

  妻子的娘家是沂蒙山大山深处的山里人,在一次次与妻子回娘家的时候,他的足迹踏遍了那片大山,在崎岖的山路上,在陡峭的山坡上,他被山里人的生活现状深深地震撼了。外面的世界日新月异,山里人却依然还在过着最原始的生活,而那些挑着扁担的身影,再次唤起了他儿时的记忆。

  山里人辛辛苦苦,穷苦的生活,挣扎的生计,一年到头,收入微薄,即使种了五谷杂粮,瓜果蔬菜,也苦于交通不便,无法卖出,只能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一些老人,虽然年迈,七老八十了,还依然挑着扁担,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劳作。他感到了山里人生命力的强大,同时感觉到了那份山里人的艰辛。

  他告诉自己,一定要为那些可爱淳朴,却生活艰难的山里人做些什么。也就在那个时刻,他的心里,终于明白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他的骨子里,依然流动着大山深处的情怀,依然对那片土地爱得深沉。

  而且这些年来,频频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农药遍地,激素的大量使用,癌症呈现井喷,许多老人不能寿终正寝,越来越多的年轻的生命也在疾病中死去,这些信息让他揪心,也开始思考。人们吃在嘴里的东西谈何安全?我们记忆中的老味道何处寻找?城市的快节奏生活压力,快餐盛行,也让人们身体健康受到极大的威胁。可这些养育了我们几千年的食物不该被五颜六色、花样百出的现代食品取代。

  他说,就让我做一根扁担吧,我要把大山深处人们的劳动成果挑出来,去唤醒世人,为城里人挑来最正宗的原生态食材,也为山里人挑出一个美好的生活来。

  2016年,父亲因常年在山里帮人粉碎石子,简陋的工作条件,患上了严重的尘肺疾病,并终于医治无效,撒手人寰。这更坚定了他的决心。他涕泪长流,为自己没能去改变父母的生存环境而愧悔,并发誓,要靠自己的努力,为山里人改天换地,即使自己力量有限,也依然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也就在那一年,扁担挑正式注册为商标,他开办了扁担挑原生态农产品店,坚持生态食材,坚持高品质,把优质的山区农产品,带到城里人的餐桌上,把山里人的坚韧不拔输送给浮躁的现代都市,同时,也把山里人的安宁和与世无争送给拼搏在人生道路上的人们,歇歇脚步,慢慢生活,以感受无处不在的生命的祥和。

  他说,目前对他来说,赚钱似乎已经不是那么迫切的事情了,他开始思考更多的人生的意义,如果能因为自己的存在,而让更多人过上幸福的生活,让更多人吃上健康的食品,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那是任何钱财都买不来的价值。

  他毅然投入到了梦想之中,每天开车往返于城市与大山之间。他的足迹遍布大山深处,建立了鸡鸭鹅蛋收集点,将他们散养在大山深处的鸡鸭鹅变成了家庭的收入,许多老人因此而有了生活的依靠。

 

 

  他还筹资建立了几个扁担挑生态农场,五谷杂粮农场,蔬菜瓜果农场,将最正宗的山里五谷杂粮带到城里来。坚持原生态,不打农药、化肥,靠山里的天地之气,培育最纯正的山间作物。记忆中,母亲熬制的那一碗小米粥,一直是他心头最甜蜜、柔软的存在,那才是原生态食材该有的味道。

 

 

 

 

  另外,他还和朋友做了一个养蜂基地,坚持将原蜂蜜带到世人面前。他深知纯正蜂蜜对人们健康的保健作用,润肠止咳通便,美容养颜,解乏解酒,但市场上的蜂蜜,鱼龙混杂,大多是加了少许原蜜,然后勾兑了糖浆的混合物,而那种东西,长期饮用,对身体会产生副作用,比如肥胖、高血糖、糖尿病等。所以,养蜂,生产纯正的原蜜,也是他的梦想之一。

  两个带着一股倔劲的男人,一拍即合,一个带着养蜂箱,大江南北,四处漂泊,寻花问蜜,一个带着辛辛苦苦觅得的百花蜜,向世人解说。

 

 

  曾有人笑话他们是傻瓜,为什么要做那种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弄点原蜜,然后勾兑生产的蜂蜜,价格又低廉,二三十块钱,销售也快,何乐而不为呢?

  可是他说,人间正道是沧桑,我还想坚持一些正确的东西,品质,养生,总会有更多的人去了解并懂得。这一瓶真蜜来之不易,只为懂得的人所拥有。

  扁担挑,与公益同行

  随着越来越深入地了解大山,他将自己的更多的精力用在了改善山里人的生活上,加入了“好人中国”公益组织,每年为山里的孤寡老人送去温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有一个83岁的老人,一只眼睛看不见了,还坚持帮助乡里乡亲编织小篮子,扁担挑主动花钱,把老人所有的编织成果都买了下来,并把这份温暖传递给了身边有爱心的朋友们。

 

 

 

 

  那件事给了他很大启示,让他更多地走进一些困难家庭,帮助失学儿童,资助大学生等等。他说,在看到那个老大娘的一刹那,他的心像被剜了一般的疼痛,他要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今年,扁担挑开始筹划民宿建设。他说,心里有一个乡愁情结,总忘不了那片青山绿水,他相信很多人都和他一样,总希望在某个时刻,能让自己的灵魂远离都市的嘈杂,回归到那片山间净土,那里才是我们安放灵魂的地方。

  民宿动工后,他主动雇佣当地的留守老人,以给他们增加些收入,以及未来整个村落的管理,也会为这些老人们带来更为坚实的经济依靠。

  扁担挑,与梦想同行

  回想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从不谙世事,到尝尽悲欢,从小情小爱,到一腔大爱,他总是充满了感慨。

  他说,人的生命这么珍贵,我们不应该轻易辜负,我们总是走在寻找梦想的路上,其实梦想就在身边,当我们脚踏实地的去帮助了很多人,我们的内心就是充实的,对于这个世界就是有价值的,只要生命还在,我们就应该永远有梦想,永远热泪盈眶。

  他说,浮躁的生活中,我们应该经常停下脚步,来慢慢地感受生活的愉悦。让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变得厚重,结实,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唤醒内在的自己。这样的生活,才是有滋有味的。

 

 

  坚持原生态食材,打造健康生活理念,这是一条看不见尽头的路,你还要坚持吗?

  他说,我为你朗诵一首汪国真的诗词吧。

  只要春天还在

  我就不会悲哀

  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

  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

  只要生命还在

  我就不会悲哀

  纵使陷身茫茫沙漠

  还有希望的绿洲存在

  只要明天还在

  我就不会悲哀

  冬雪终会慢慢消融

  春雷定将滚滚而来

  ——汪国真《只要明天还在》

  愿生命不辜负,每一个有梦想的人。

  扁担挑,是一种生活理念。

  青山相待,白云相爱,

  梦不到紫罗袍共黄金带。

  一茅斋,野花开,

  管甚谁家兴废谁成败!

  陋巷箪瓢亦乐哉。

  贫,气不改!

  达,志不改!

  如今,扁担挑原生态农产品,已经拥有丰富的品种,讲究生活品质、喜欢原生态食材的朋友,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进行联系。

  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走到了一起,地道红薯粉条加工厂,油栗子生产加工厂,山楂条加工厂等等,扁担挑致力于将更多原生态的东西,奉献到朋友们的面前。

  新年临近,扁担挑为回馈新老朋友们,进行特价活动,凡转发文章到朋友圈的朋友,都可以进店领取扁担挑红薯粉条一份。

  店址:王庄路与滨河大道交汇向南500米路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