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之乡”兰陵县牛蒡产业协会成立

2018-12-17 21:0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12月13日,“牛蒡之乡”临沂市兰陵县庄坞镇,兰陵县牛蒡产业协会正式成立,吸纳协会会员27人。兰陵县畅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佰文当选会长,兰陵县联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自浩、兰陵县永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自和当选副会长,山东双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棒当选秘书长。兰陵县科协王志永主席、兰陵县民政局陈健国科长、庄坞镇程金永镇长出席协会成立仪式。会员:徐佰文 、姜恒、曹德棒、杨自和、杨美强、吴俊勇、姜自浩、杨东升、张金山、姜良顺、杨自金、李玉佩、张新谦、吴建东、张玉同、张可峰、张可源、李富凯、张玉杰、李立梁、李立栋、姜自新、张玉岭、杨振华、杨秀银、姜良深、杨秀凤。

  

  

  

  

  

  

  

  业界有一个说法,中国牛蒡看山东,山东牛蒡看庄坞。牛蒡,又名大力子,东洋参。外观乍一看去像山药,价值可跟山药大不相同。2004年4月,山东庄坞镇被国家特产委命名为“中国牛蒡之乡”。

  不管哪里的牛蒡,99%要从庄坞出口,国内市场牛蒡90%来自庄坞,这里形成了中国最大的牛蒡交易市场,地位不容撼动。

  

  近几年,牛蒡0.6元/斤,保本,亩产6000斤。今年的牛蒡,地头收购价,毛料2元/斤,行情大好,这也造就了庄坞镇100多位百万富翁,四五位千万富翁,而他们就是庄坞普普通通的牛蒡种植户。

   目前,庄坞人在临沂市兰陵县、济宁市汶上县以及河南、河北等地大面积流转土地或合作运营,种植牛蒡。时下,庄坞人在外地还有2000多亩牛蒡正在收获的过程中,截至12月下旬将全部收获完成,运回庄坞或分销或入库。  

  

  

  

  从地头运来的牛蒡根,带有央子和浮土,需要经过人工处理。这么多年以来,庄坞人加工牛蒡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立秋之后,庄坞镇一个个钢结构大棚里,工人们手持短柄快刀,熟练地将一根根牛蒡根割去央子。之后,牛蒡根会被统一送到清洗车间,进行冲洗,洗掉附着在表面的杂质。清水一洗,牛蒡根的本色就露出来了,皮黄肉白无空心。

  庄坞牛蒡,按照长短、粗细简要分为七大类:2S、S、2M、M、L、2L、3L。

  

  别看庄坞只是个小镇,青岛、大连等地的外贸客商常年驻在这里,从牛蒡的源头种植、出产、牛蒡根毛料处理、入库保鲜,整个环节都亲眼见证。时刻留心市场价格,下订单,远销日本、韩国,其中出口日本最多。   

  这几年,国人对牛蒡的大健康养生价值有了重新认识,鲜牛蒡根在北上广、江浙沪等一线城市,市场需求量连年攀升。

  除了鲜牛蒡根可以直接作为食材,被烹饪食用以外,还有一部分被运往工厂,进行深加工,生产牛蒡茶、牛蒡菜等,产品的附加值自然也就明显提高。

  

  此次兰陵县牛蒡产业协会的成立,旨在进一步科学地规划发展牛蒡科研、种子繁育与供应、生产资料购销、种植、技术服务、商品牛蒡贮藏加工、购销运输、交易市场、信息服务等,走产业化发展之路,真正让牛蒡种植户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获益;协会将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和国内外市场,认真分析国际、国内牛蒡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市场供需,及时作出科学准确的预判,为会员发展提供一手信息;协会将团结带领会员们,联合更多的牛蒡种植户,保护好“牛蒡之乡”这张金字招牌,做大做强“牛蒡之乡”庄坞牛蒡的品牌知名度,扩大国际、国内市场份额;积极对接牛蒡关联科研单位,延伸牛蒡产业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