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四十年兰陵老酒”的真颜色,人们会是什么反应?“好酒的三个标准”凭什么首发山东?

2019-05-24 08:5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文 | 智度文创团队

  五月上旬,一场体现“历史文化名酒高端价值”与“鲁酒收藏格局”的拍卖会——“首届兰陵老酒拍卖会”在临沂落下帷幕,拍品的C位主角是“四十年兰陵浓香原酒”。

  

  令所人没想到的是,这场拍卖会的高潮部分,也是最大亮点,竟然是“老酒的颜色”引发的一场热烈掌声和“现场骚动”。

  犹记得,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当那坛穿越了四十年历史(1979年—2019年)的兰陵老酒,出现在众人眼前之时,打开老坛的尘封,舀出来一勺老酒,倒进透明的玻璃器皿,竟然是“微黄透亮”的颜色。

  会场近400人都看到了这个真实的“微黄透亮”的颜色。几乎是一霎那,宁静的会场,突然爆发出一股热烈的掌声,越来越大。我相信,现场绝大部分人是平生第一次见到四十年老酒的颜色,才会有如此激动的掌声。

  

  号称“中国权威舌头”的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详细地端详着这个透明的玻璃酒杯,并没有着急品尝,或许受了现场掌声的影响,他微微摇晃后,足足用了15秒种,目不转睛地观察这“诱人的罕见之色”。然后,倾杯45度,勾头用鼻翼轻嗅一口,反复闻了3次,若有所思。最后,只见宋书玉将酒杯放在唇边轻抿一口,闭上眼仔细品尝回味着其中的口感和味道。

  台下静的出奇,大家静静的注视着宋书玉的动作,等待他给出最为权威的结果。

  

  8分钟后,宋书玉提笔写下了这坛“四十年兰陵老酒”的鉴定结果,落笔的每一个字写的都很缓慢,能看出每一个词都斟酌再三,慎之又慎。鉴定书上写道:“微黄清亮透明、酒海陈香、馥郁幽雅、入口绵甜、醇和甘润、诸味协调、回味悠长、空杯留香、风格独特”。

  当主持人现场采访这位“权威舌头”时,宋书玉说出了思考已久的“真正好酒”的三个标准:其一,用料不计成本;其二,用工不计代价;其三,用时不计岁月。封酒入坛后,经过岁月的沉淀,开坛后经得起感官的评定,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好酒。

  上网查了一下,“真正好酒的三个标准”,宋书玉在公开场合鲜有提及论述,这似乎是第一次。“权威舌头”的“第一次”竟然给了兰陵酒厂。可见,兰陵——这个千年老字号美酒品牌,在老宋心里的地位和分量。

  最终,这坛四十年兰陵老酒,拍出了20.5万的高价,对于鲁酒不能不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首先,鲁酒阵营举办老酒专场拍卖会,兰陵属于首创;其次,四十年老酒在山东乃至全国存量很少,其鲁酒收藏价值不可忽视;第三,兰陵酒三千多年的深厚文化,无人能出其右,“历史文化名酒”的身份、地位、价值得到印证。

  

  长期以来,山东是白酒产销大省,因此酿酒存储量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虽如此,但大部分已被市场消化,故随着老酒收藏热潮的兴起,经过岁月沉淀的而存量较少的这部分老酒更具市场价值。显而易见,兰陵老酒的收藏价值具有不可复制性,本届老酒收藏拍卖会的举办,开启了鲁酒老酒价值重塑的先河,引领了“鲁酒老酒收藏”的方向和潮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