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移动:用“满格”的网络,保障您“时刻在线”

2020-05-22 09:4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晓 江岩
play
" />

  “移”路奋进20年,砥砺沂蒙勇争先(二)

  一提起网络与信号,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手机信号的强弱影响通话质量、视频播放是否卡顿,“信号满格了”、“WiFi信号满格”。人们不太注意的是,在他们的身边、楼顶的高处,分布着通信公司的基站,正是这些星罗棋布的基站保障了网络与信号,信号满格的背后凝聚着通信人默默的付出:基站建设、扩容及网络优化……

  说起网络,人们平时最常用的手机通话所依靠的是无线网络信号,家庭或办公区域所使用的宽带属于有线网络,还有各类专线网络信号。银行年终决算,临沂移动都会提供专线通信保障;市里举办马拉松比赛、大型演唱会、临沂商博会等大型活动,临沂移动也会提供网络扩容支持,提前规划、优化,保证信息容量。

  临沂移动,会用“满格”的网络,保障您时刻在线。

郑晓莉巡视机房设备

  2017年3月,得知沂蒙老区要建高铁的第一时间,临沂移动公司网络部经理郑晓莉就带领规划人员跑遍了高铁全线。当时鲁南高铁辅路尚未成形,道路曲折颠簸,车辆无法通行,她就带领规划人员徒步勘察,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了整体规划原则,为“打造5G高铁靓丽名片”筑牢了网络结构基础。为降低高车速对客户感知的影响,郑晓莉带领团队反复研究和测试,攻克了5G网络无法共小区组网的技术难关,保障客户5G体验。为解决高铁横穿万亩荷花塘的问题,她与施工方和设计院一起精准测量、合理规划方案。通过1000多天的不懈努力,终于在鲁南高铁通车前建成了356个5G基站,实现了全线5G网络连续覆盖,也使鲁南高铁成为全国首个全线开通5G信号的高铁。

  省级贫困村郯城县庙山镇薛庄村村民以制作柳编手工艺品为生,郑晓莉得知一些村民想通过“直播”等网上渠道带动产品销售,第一时间带领团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开展4G规划建设。4G基站和宽带网络建好了,她又主动协调市场部门为村民提供性价比高的智能手机和最优惠的资费政策,联系专业人员进村进行电商培训,为该村打上了“移动互联网+柳编”新名片。

  “在她身上,总能看到临沂移动人一种追求卓越的‘偏执’”,跟郑晓莉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说。

  正是一个又一个移动人不断追求卓越的执着与“偏执”,20年来,临沂移动才一直引领通信建设,在临沂织就了一张值得信赖的通信网络,架起了一条条畅通无阻的信息高速公路。2009年8月打通全市第一个TD视频电话,2013年开通全市第一处TD-LTE基站,再到2019年5月拨通全市首个5G视频电话,目前,临沂移动基站总数达到1.7万个,其中4G基站1.1万个,宽带端口总数370.5万个,人口覆盖率超过99.9%。

  5G时代,从2018年12月17日开通第一个5G基站至今,临沂移动已在全市建成5G基站近1100个,5G二期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9月份将完成建设任务。全面实施“5G+”计划,2019年10月29日,与临沂公交集团联手打造的全市首条5G公交线路正式运营;2019年11月26日,全国首条5G网络全覆盖的鲁南高铁通车;2020年4月23日,与会宝岭铁矿合作完成井下远程驾驶等5G应用场景,实现了省内铁矿行业首个5G智慧项目的落地……

  从最初的1G到现在的5G,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地、从家庭到企业,在人们生活的地方遍布着网络与信号。人们从短信到彩信,从手机上网到视频通话,无不见证着通信变革带给社会与生活的美好改变。

  打造高质量精品通信网络

  临沂移动坚持把打造高质量精品网络作为不懈追求,用20年筑牢发展立足之本,大力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临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室内深度覆盖差但业务量高的问题,临沂移动通过深入研究传统分析深度覆盖问题的不足,通过信息化手段打破传统方式,将分析维度从三个扩展到七个,把用户终端侧的信号强度、流量数据及4G回流情况纳入评估范畴,探索出“分场景+多手段”灵活多样覆盖的“七维两分三步法”,解决了传统室内深度弱覆盖测试困难、评估规划维度单一的问题,该成果获得了山东移动科技进步奖和全省最佳实践,有效促进了4G网络深度覆盖能力的提升。

  城市宽带质量也影响着千家万户的使用感知,临沂移动结合大量数据分析,全面梳理家庭宽带端到端业务流程中影响客户体验的关键环节,有效提升了家庭宽带客户满意度。2019年临沂成为全国29个“精品千兆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已建成千兆小区58个,覆盖家庭超过5万户。

  关键时刻,保障通信“时刻在线”

  去年8月10日,“利奇马”台风肆虐,沂水县成为重灾区,通信基站大面积退服。沂水分公司应急保障小组发出立即行动的集结号。晚上21点,牛岭埠村光缆中断告警,影响到5个乡镇的通信,2号应急保障小组紧急赶往现场。进村必经的牛岭埠桥水位暴涨,部分桥梁已出现塌方,抢修人员一时之间被挡在村外桥头。6位抢修人员你扯着我的胳膊、我攀着你的肩膀下到河中,一步一挪动,原本只有短短15分钟的路程,用了整整1个小时,到达故障现场已经凌晨4点。由于多处路段被冲毁,加上晚上光线差,保障小组沿河摸排断点难度骤然增加,抢修人员只能两人一组,一人在前打手电,一人摸排断点,像蚂蚁啃骨头一样,一点点的排除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临沂移动关键时刻保障通信“时刻在线”,为做好春节高峰和防疫双重保障,客服、装维、IT支撑等部门团队500余人24小时值守,及时响应开通各重保单位的视频会议、云应用、应急电话等,全面开展网络预检预修,确保全市814万移动用户,150万家庭宽带用户,62万收视用户,网络线路畅通。

  临沂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狄艳林表示,从1G到5G,一次次变迁、一组组数据,见证着临沂移动通信事业突飞猛进的巨变。20年来,临沂移动紧紧抓住每一轮技术创新的机遇,改革创新、奋勇争先,致力于打造领先的移动网络、优质的家庭网络、智慧的政企网络,为市民打造高质量精品网络,用“满格”的网络,保障您时刻在线。

  临报融媒记者张晓 江岩 通讯员朱晓明 王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