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移动:科普电磁辐射“让百姓放心”

2020-05-28 10:23: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为引导大众科学理性认识电磁辐射,在5·17世界电信日,临沂移动开展了电磁辐射科普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能放心使用现代先进通信工具。

   

  什么是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对人体是否有害?现场测试是什么情况?权威媒体怎么解读?当前,部分群众对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存在误解,因缺少科学认知,引起一定程度的心理恐慌担忧,从而影响了个人正常生活,产生的负面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科学认知电磁辐射势在必行。

   

  科学认知电磁辐射

  辐射是指能量以电磁波或粒子的形式向外扩散。一般来说,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零度(-273.15℃)以上,都会产生辐射。别说我们现在使用的电磁炉、电话机、无线路由器,就连我们人类自身,也是一个活动的辐射源头。所以辐射本身并不可怕,过量或者过度的辐射才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正确认识是否有害

  移动通信基站的辐射是一种电磁辐射,我国的《电磁辐射防护标准》(GB8702-88)规定:手机频段的辐射照射限值为一天24小时任意连续6分钟的平均功率密度为40uW/cm2,远低于其他国际地区和国际标准。

  这是什么样的一个概念?以电吹风为例,其功率一般在1000瓦以上,由于使用时和人体的距离很近,其实际辐射可以达到100微瓦/平方厘米的水平,而另外一个知名的辐射高手——电磁炉,因为功率常在2000~3000瓦的水平,在使用过程中对0.5米以内的人产生的辐射量更是可以达到惊人的580微瓦/平方厘米。通信基站的功率一般为40瓦,相当于家里一个电灯泡而已。

  现场测试权威解读

  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东,受中央环保督察组委托,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山东波尔环境监测技术中心联合开展了现场检测,结果显示:基站附近三栋居民楼15个检测点的数据都在国家标准之内。

  事实上,人类每时每刻都生活在电磁辐射环境中。因为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它表面的热辐射和雷电都可产生电磁辐射,太阳及其他星球也从外层空间源源不断地产生电磁辐射。电磁辐射虽然普遍存在,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可怕。当电磁辐射能量(其大小用场强度表示)被控制在一定限度内时,它对人体、有机体及其他生物体是有益的,它可以加速生物体的微循环、防止炎症的发生,还可促进植物的生长和发育。

  畅享精彩信息生活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和超宽带关键技术研究,启动5G商用。5G作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网络,将真正开启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全面实现人和物、物和物的互联,深刻影响着社会的运行和生活模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5G时代,城市基础设施将实现互联,走向信息化和智能化,5G不仅是移动通信技术的升级,更是面向全新业务、智能生活、智能生产的网络变革,是驱动下一个10年信息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针对市民担心的5G辐射问题,临沂移动相关技术专家明确表示,5G网络比4G速度更快,不是靠增强通信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而是靠扩容传输带宽。“5G基站和4G基站一样都是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且基站覆盖越密,手机信号接收越好,用户受到的电磁辐射反而会越小。”

  通过科学认知电磁辐射,没有任何理由再有任何担心,通信基站对人体不构成任何损害的微乎其微的电磁辐射,远不如对辐射误解的心理担忧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大。科学认知是关键,消除误解最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