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发现特大型石墨矿床 资源量约1亿吨

2020-06-27 10:5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飞航
play
" />

  新华社太原6月25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地质勘查局获悉,这个省日前在大同市新荣区发现一处特大型石墨矿床,详查区内石墨矿物资源总量约1亿吨。

  据了解,大同市新荣区石墨矿带位于新荣区东南130°方位,直距约8000米处的白山村与弘赐堡之间。石墨矿带呈南西—北东向展布,长约23000米,宽50至800米。

  山西省地质勘查局二一七地质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实施的大同市新荣区七里村—碓臼沟矿区石墨矿详查项目位于矿带的中部,通过对区内进行地形地质测量、钻探、槽探等工作以及综合研究,证实本区石墨矿主要受碓臼沟不对称同斜向斜构造控制,控制的石墨矿带长约3600米,厚150至800米,在同斜向斜的转折部位及其附近石墨矿层加厚变大,石墨资源量成倍增长,在七里村矿段最大厚度达450米。

  据介绍,通过本次详查工作预计提交石墨矿物资源量3000万吨,远景石墨矿物资源量约7000万吨,详查区内石墨矿物资源总量约1亿吨,规模为特大型石墨矿床。

  石墨是一种特殊的非金属矿物,但具有金属的优良性能,是已知最耐高温的轻质矿物之一,广泛用作耐火材料、热金属成型材料、导电材料、环境保护材料、防辐射材料、军工和航空航天材料等。

  山西省地质勘查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在大同市新荣区发现的矿床为晶质石墨类型,具有鳞片大、易选、易加工特点,为优质石墨烯的矿石原料。此次发现,为培育新产品、推动石墨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资源保障,有助于加快推进资源型省份转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