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临沂移动党委:网络铺就脱贫路 信息开启致富门

2020-08-05 14:35: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临沂是革命战争时期最重要的三大革命根据地之一,曾是“四塞之崮、舟车不通、外货不入、土货不出”之地,目前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临沂移动作为驻地央企,致力于为675万客户提供优质的移动通信网络和业务服务。多年来,临沂移动党委积极践行红色通信初心使命,将脱贫攻坚作为服务沂蒙老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建强老区通信基础,服务人民信息需求,为“大美新”临沂建设提供坚实的信息化保障。

  夯实网络基础,架起通道支撑脱贫

  扶贫济困,网络先行。临沂移动党委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加快推动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基础网络建设,为135个贫困村建设4G基站129个,实现了贫困村4G和宽带网络100%覆盖,在沂蒙大地上建立起了新农村发展的“信息高速公路”。

  蒙阴县是省级贫困县,近年来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助脱贫。县里的水泉峪桃源古寨是山东省重点旅游项目,景区内的药王庙三面被大山环绕,通话质量较差,上网速度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公司安排建维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在景区入口处山坡上选址建设微站一处,增强室内信号,使室内外信号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和村民增收。

  搭建信息平台,发展产业带动脱贫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脱贫是关键。公司依托政企信息化应用产品,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积极搭建扶贫信息平台,为“三农”发展助智赋能。

  兰陵县是“山东南菜园”,全县大棚蔬菜面积达100万亩。为加快推动大棚种植现代化,公司与县农业部门合作建设智慧大棚项目,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大棚蔬菜种植智慧化。每个蔬菜大棚内都安装有传感器、摄像头等设备,可以使农民在任何地方都能查看蔬菜成长情况,精准检测大棚内的温湿度,也便于全国各地的采购商登录系统查看大棚蔬菜品质,既节省了时间和人工成本,又实现了农产品品质的安全可控,推动农业走向了绿色发展之路。

  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组织在沂南县召开全市益农信息社建设现场推进会,帮助各县区建设了覆盖乡镇重点村庄的益农信息社,农民通过手机APP客户端、电脑客户端、触摸显示屏等方式,便可以在田间地头与农业技术专家进行线上交流沟通,解决了农产品种植、管理、销售等方面的难题。

  积极整合力量,助力推进教育脱贫

  扶贫先扶智。公司积极落实教育扶贫工作,2018年以来共向上级争取72万元助学金,资助临沂大学12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今年疫情期间,沂南县一名9岁的小学生在山坡搭窝棚上网课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网络保障小分队,连夜驱车百余公里上门服务,经过一系列的优化调整和现场调测,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该事件被人民邮电报、大众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

  为助力中小学开学复课,临沂罗庄移动与当地应急管理局和教体局多次进行沟通,针对不同规模学校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持续跟进项目进展,最终在罗庄区和高新区签约建设智能体温监测项目90余处。同时,与合作伙伴和设备厂家反复洽谈协商,快速确定合作模式,确保设备供应保障,有效满足了各学校开学复课工作需要。

  倾情倾力帮扶,精准脱贫入户到人

  为助力脱贫攻坚,临沂移动党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开展消费扶贫、公益捐款。近两年,公司先后发动员工购买定点扶贫县农产品近40万元,购买本地贫困村蔬菜3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驻村第一书记是精准扶贫的支点,临沂移动党委认真落实扶贫工作要求,先后选派12名第一书记到11个村开展扶贫工作。第一书记在驻村期间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共帮助76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派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有2人被山东公司授予“最美人物”特别奖,5人被当地县委县政府授予“三等功”。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