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特殊津贴”再添一人,“高技能人才”推动“兰陵酒高质量发展”

2021-01-29 18:54: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2021年1月19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山东省202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国家级白酒评委尹福成功获选。

  值得注意的是,尹福是2020年这批名单中唯一的一位白酒高技能人才。

  众所周知,“政府特殊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爱护、激励,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设置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的坚实人才支撑。

  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肯定。作为此次名单中的山东白酒第一人,尹福是兰陵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人。

  兰陵的土壤似乎格外适合高技能人才的成长。高技能人才为兰陵带来了怎样的优势呢?兰陵与高技能人才之间展现出了怎样的“现象级关系”呢?

  兰陵为人才提供了高生长土壤

  宋朝诗人魏了翁有首《满江红·逢著公卿》写道:

  “逢著公卿,谁不道、人才难得。”

  作为历史传承的“鲁酒四大家族之首”的兰陵,更是明白人才的重要性。多年来,兰陵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人才发展提供了优渥的土壤,以期搭建一个行业领先、结构优化、梯次合理的人才队伍。

  此次获殊荣的公司副总工程师尹福同志,正是人才队伍中的代表之一。尹福,连续三届被中国白酒协会考聘为国家级白酒评委,连续两届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取得成就后仍然不断精修专业技能,在白酒研发事业中更是做出了突出贡献。正是因此才会

  被人社局积极向上申报,被国务院审批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

  在此之前,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公司总工程师管桂坤同志是兰陵第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

  一家白酒企业拥有两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人,这在鲁酒是十分罕见的。可见国家对兰陵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

  经过多年努力培养,兰陵已经拥有一支庞大的专业人才队伍。目前,兰陵有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白酒工艺大师1人,中国白酒酿酒大师1人,国家级评酒委员5人,省级评酒委员10人 ,齐鲁首席技师4人,拥有高级工程师和技术人员300余名。在国内同行业中同时具有白酒、黄酒、露酒国家级评委的更是仅有兰陵一家。

  兰陵非常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拥有省级企业研发中心、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等政府部门授予的人才培养基地。与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全国多家科研院校常年建立合作关系,承担省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几十个。这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

  更值得一提的是,兰陵有2012年开始建设、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的天醁山万吨洞藏科研基地。天醁山科研基地的建成为兰陵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先进的科研设备与环境。

  可以说,上至企业战略,下至科研环境,兰陵为人才培养无不敢于投入、用心至极,造就了白酒企业一种鲜见的“高技能人才现象”。

  高技能人才推动“兰陵酒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兰陵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土壤,那人才长成后又给兰陵带来了什么优势呢?

  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高品质、高荣誉和高前景。

  1高品质

  兰陵充分利用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管桂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在管桂坤、尹福等大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能革新、新课题研发等一系列活动。

  在白酒的生产酿造,酒体风格研发上,做出了重要的科研保障。

  有力推动了公司产品的“高质量发展战略”。

  以“兰陵2020年酒粉节”上重磅发布的第五代兰陵王酒为例。这款酒由中国白酒工艺大师管桂坤、国家级白酒评委尹福担纲精制,以精选优质五粮为原料,经原窖双轮发酵180天,优选天醁山洞藏陶坛贮存的洞藏酒为基酒,配置五年老酒80%以上,五粮复合香自然谐调,窖香幽雅,陈香突出,纯甜爽净,香味协调,酒体丰满,余味悠长。第五代兰陵王酒的耀世发布,让消费者看到了兰陵对美酒品质的超高追求,也让人们看到高技能人才不负盛名、能为企业带来更高品质的产品。

  另外,还有星耀上市的“兰陵王金牌手工班”等高端产品,让鲁酒看到了一个在品质上不断突破的兰陵,更为“鲁酒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砥柱之力。

  2高荣誉

  “术业有专攻”。

  高技能人才的不断提升为兰陵带来高品质的同时,也为兰陵赢来了超高的荣誉。

  除了高技能人才本身的荣誉外,兰陵凭借高技能人才研发的产品拿到了无数奖项。

  2020年兰陵可以说是收获满满。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20高端鲁酒战略发展高峰论坛”上,“兰陵王金牌手工班”就荣获了“2020高端鲁酒标志产品奖”。2020年12月,“兰陵酱酒•盛世壹品”刚刚摘得“中国感官质量奖”。同月,兰陵双轮中酒摘取了“黄淮流域白酒核心产区地域标志产品奖”。2020年9月,第五代 “52度兰陵王(升级版)”斩获“2020齐鲁白酒酒体设计金奖”。

  其实,一百年前,兰陵美酒便获得了“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这在鲁酒中乃至全国中,绝对是一个奇迹;从此以后,兰陵在产品上的奖项荣誉一发不可收拾。2007年,兰陵王酒以综合评比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通过了“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认证;2010年兰陵王酒在上海世博会上再获千年金奖;2013年,“兰陵王酒”和“兰陵九朝陈香酒”双双获得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及中国名酒典型酒称号;2015年,兰陵美酒荣获布鲁塞尔金奖;2016年,兰陵洞藏原酒被评为中国白酒大师十大创新产品。兰陵酒在近些年行业内的质量比武活动中,也取得了连续六年荣获质量评比大奖,2018年52度浓香型百年兰陵王酒更是以盲品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感官质量评比桂冠。

  3高前景

  “中国的兰陵,世界的美酒”,兰陵的目光从未局限在山东。

  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则为兰陵的未来插上了翅膀。

  因为高技能人才的强力支撑,兰陵这几年的变化很大,上升速度非常快,在举办的各种活动中,不时透露出“品质自信、品牌自信、文化自信”三个自信带来的强烈振兴势头。

  无论是3000年前的“鬯其酒”,还是1300年前的“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兰陵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华酒文明的开创者,是“中华第一历史文化名酒”。

  三千年历史文化的背书和加持,奠定了兰陵超高的起点。再加上兰陵对科技队伍、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的大幅度投入等等,都让我们看到了“千年兰陵”的潜在价值、创新机制和振兴力量。

  事实上,兰陵这块千年金字招牌,并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之年,兰陵居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尤其是中高端产品增长惊人,冲刺“省酒头部”的趋势已经逐渐显现,应该说,这与兰陵常年坚持的人才战略不无关系。

  “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兰陵为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人才为兰陵带来了品质、荣誉和未来,这是一个双赢局面和良性循环,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这个完美的相生相长的关系中,兰陵的未来无限可期。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