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茂村:“农文旅”融合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04-05 10:50:5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黄倩
play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花茂村:“农文旅”融合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中国网多彩贵州4月2日讯(黄倩) 4月的花茂村,春意盎然。走进花茂村以乡愁记忆、民风民俗、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墙体画,装点着村子里的每一个角落,勾勒出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

  近年来,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动绿色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环境、促进农村繁荣的主要产业来抓,以农耕文化、土陶文化、乡愁文化为主导,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乡村兴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如今,花茂村建设陶艺文化创意一条街、匠心园一条街、花茂人家古法造纸特色商品馆等文化传承基地,构成了一幅枝繁叶茂的美丽旅游画卷。

  同时,围绕原有农产品,花茂村开发出诸如花茂麻谷米、彩椒等各类特色旅游商品20余种,推出盬子鸡、冷水鱼等特色美食。

  花茂村土陶非遗文化传承人母先才已经做了近40年的陶艺。他开的母氏陶艺馆是花茂村唯一一家陶艺作坊。如今,他开办的陶艺馆每年收入30万元左右,节假日还接待不少游客现场体验陶艺制作。

  母先才说:“希望让更多的游客来到花茂村,知道花茂土陶的制作过程,让他们喜欢上花茂村的土陶,带动我们周边的村民共同致富。”

  “花茂人家”围绕“一瓶酒、一张纸、一幅画、一盏灯”的发展思路,打造“千年古纸,书香花茂;百年传奇,酒香花茂”主题品牌,集展示、展销、体验、教学、传承为一体,让传统文化得到发扬,更让游客在这里记得住乡愁。

  “我们主要是传承和发扬花茂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后在这个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将花茂的山川河流、山庄、大地、民居还有我们的老百姓的生活,我们的精神、思想,把它画到这一张纸上,带出花茂,让更多的人了解花茂,喜欢上花茂,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农村人的生活。”张胜迪告诉记者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