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乡村好青年”冯运来:种茶致富反哺家乡,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乡村振兴一线

2021-09-26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阚秋晨 冯运来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阚秋晨 通讯员 冯运来 临沂报道

  近日,2020年度“山东省乡村好青年”选树名单公示,经过推报、初审、评审、公示等环节,临沂市8名好青年入围2020年度“山东省乡村好青年”,费县春曦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运来榜上有名。9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费县春曦茶业有限公司,了解这名扎根基层、返乡创业,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优秀青年与茶的不解之缘,感受其以种茶致富反哺家乡,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青年一代风采。

  远离城市的喧嚣,穿过蜿蜒的山路,走进费县西南朱田镇崔家沟的田园综合体,一处葱葱郁郁、葱蔚洇润的生态茶园映入眼帘,层层的梯田上,近300亩茶田整齐有序,茶香芬芳四溢,这就是费县春曦茶业有限公司位于费县的生态茶园基地。抬头望去,有一个年轻人在茶园周围走走看看,弯腰细心察看每块茶叶地里茶苗的长势,这就是费县春曦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运来。“来看看我们的茶园,先前这都是一片荒地呢。”一见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冯运来急忙招呼着参观他“打下的江山”,诉说和他与茶的不解之缘。

  返乡接手家族事业,接过传承“接力棒”,成为真正的“茶二代”

  “说实话,我是真没想到我会回到这行。”冯运来颇为感慨地说。2002年,其父亲冯太君开始承包茶园步入茶叶事业,拔草、采茶充斥着冯运来的整个童年,“那时只要放学或者假期,我就永远在地里,又晒又热又累,所以当时我就想,以后我坚决不会从事这一行。”为了“逃离”这一行,高考结束,冯运来义无反顾选择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工作半年后,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冯运来前往莒南县向一位制茶老师傅学习,“我爸一直想让我接手,当时想着反正自己也没干出个什么,就去学学吧,就算不干这行,也能对家里有所帮助。”

  2013年5月,冯运来开启莒南学习之路,但这条路却可谓是困难重重。那是一个极其简陋的小作坊,没有先进的机器,整个生产加工工艺都在这么一个小小的作坊中进行,“那时候每天四五点就要起来,采茶、收茶、摊晾、烘干,完全是连轴转,忙起来两天两夜都不带休息的,靠着墙就能睡。”提起莒南之旅,冯运来感触颇多,但要说印象最深刻的,还得是那口200多度的铁锅。“当时看着挺简单的,但上手完全是两码事,老师傅翻炒的时候能把握好力度,手伸下去还有茶叶垫着,但我刚开始的时候就是拿捏不住力度,每次都是手指直接烫到锅底,一被烫,手下意识地往后缩,手腕还又被锅沿烫一次。我是真干不了这活。”学习了一年,冯运来再次逃离,干起了办公室的工作,虽然时不时兼顾家里的事业,但其仍未考虑正式接手父亲的企业。“我可以替他分担一部分,但我真没想好要回来专职干这个。”

  2017年,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改变以往承包茶园的生产方式,父亲冯太君经过多方的考察,最终确定开发费县朱田镇崔家沟这片搬迁后的荒地,也下定决心与冯运来长谈一次,希望他能认真考虑接手家里的行当。“老爷子对茶可谓是如痴如醉,现在他年纪也渐渐大了,我实在不忍心再让他操劳。”最终,冯运来选择返乡接手家族事业,接过传承“接力棒”,成为真正的“茶二代”。

  优化茶叶生产加工,提升茶叶产品质量,致力打造智能化、花园式生态茶园

  崔家沟这片荒地坐落于费县西南,海拔相对较高,地形为梯田山地,又属暖温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常年平均降水量800毫米左右,年平均日照时数2400-2600小时,无霜期200多天,越冬期比南方长1-2个月,为茶叶生长和营养积累提供了有益的自然条件。且土壤含有丰富的氮、磷、钾、钙、镁、铁等几十种营养元素,土壤基础养分条件好,能充分地满足茶树的养分需要。但长时间的荒废却为茶园的开垦带来重重困难,“当时地里的草都长到一米多高,满地也都是石头,附近又没有水源,但既然选择了这,那就得硬着头皮干下去。”只能亲自开着三轮车,扯着水管,背着喷雾器,用最原始的方式一颗又一颗地为自己的“孩子”提供水分。

  既得天时、地利,冯运来又开始着手优化茶叶生产加工,提升茶叶产品质量,致力打造“来自北方的高山生态茶”。“以前承包合作社时,不少负责茶园管理的散农们总一心想着多挣点钱,并不对自己的产品负责,对农药的使用压根不顾忌,我们一直想改变这种现状,现在我们自己开了公司,从源头上掌握原料质量,就一定要严格把控。”冯运来坚定绿色治理信念,绝对不打化学农药,增施有机肥,并采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防虫网等物理方法减少虫害。此外,还铺设覆草布,铺设茶园整体管道来提高灌溉、施肥能力,安装气象站、土壤墒情检测站、传感器等智能化设备提高茶园检测能力。“就得这么讲究,好茶没法不讲究。”

  在采制方面,冯运来也做到层层把控每个环节,采茶、摊凉、杀青、做型、干燥、提香……“茶叶环节太多了,必须严格把控每个环节,才能做出高质量茶叶。”此外,冯运来还积极优化茶叶加工工艺,筹建标准化、清洁化茶叶生产车间,更新生产设备,致力打造智能化、花园式生态茶园,以品质造就品牌,真正实现“树百年品牌,立百年春曦”。

  以种茶致富反哺家乡,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乡村振兴一线

  从一片搬迁后的荒地,到年产值达500多万元的智慧型生态茶园,冯运来在其企业发展、效益增加的同时,大力培育和发扬“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回馈社会”的光彩精神,带动当地大批农民就业,让老百姓发挥所长,并组织职业培训,充分利用资源,将茶树变成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和“幸福园”,争做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每年采茶季,费县的生态茶园基地尽是茶农忙碌的身影。而这些茶农,基本覆盖附近3个自然村,其中用工50余人,主要以中老年妇女为主。“老百姓利用空闲时间,到咱茶园采采茶,增加点收入,咱有钱了,也得让乡亲们的生活好起来呀。”冯运来笑着说道。

  “我在茶园采茶一天也有近百元的收入,又不累,还车接车送,比种地强多啦!”正在采茶的朱田镇崔家沟村村民笑着告诉记者。“在经过严格培训、达到我们要求的采茶标准后,茶农们就可以开始采茶了,不限时间,有空就可以来。”冯运来边查看着采茶工采摘下的嫩叶,边对记者说。

  冯运来的反哺之路不仅于此,他还对外承包茶叶代加工业务,通过不同致富之路,实现共同富裕。“明石塘有一个700多亩的老茶园,规模挺大,但就是没有炒茶的地方,近几年也已经划出一部分种植山楂、桃、杏等水果。”秉着对茶的热爱以及对茶叶发展前景的分析,冯运来决定对剩余300余亩的茶叶进行代加工,把两方资源充分整合,以“好茶+好工艺”实现“好日子”。

  “能以一叶之轻,牵众生之口者,唯茶是也。”如今的春曦茶叶,已经远远不止于“牵众生之口”,它更是以“一叶之轻”舞起了种茶、制茶、卖茶、茶旅产业一条龙,为一方经济的发展繁荣、为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康绽放希望之叶。而冯运来作为费县春曦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也将始终坚持高山、生态,扎根基层,以种茶致富反哺家乡,让其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奔向富裕幸福新生活的绿色之路。

  “下一步要着手搞茶旅结合这一块,不光是茶产业,也要搞旅游业包括种植业,三产融合。”谈及未来发展,冯运来满怀信心,“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以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把周边的茶产业都给发展起来,不光是为了赚钱,我还想把它当成一份长远的事业更好地发展下去,在把春曦茶业的名气打出去的同时,带领周围更多的村民致富。”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