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首个“谷雨工程”示范基地落户费县春曦生态茶园

2022-04-28 19:3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巧 殷宁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巧 见习记者 殷宁 临沂报道

  “茶经谷雨依稀绿,花接清明次第开。”山东谷雨茶以其“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等品质特征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青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省农科院“三个突破”有关精神,推动费县茶产业发展,4月28日,山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山东省茶叶学会 “谷雨工程”示范基地挂牌仪式暨春曦谷雨茶品鉴会、春曦生态茶园观摩会在费县朱田镇举行,春曦生态茶园成为临沂市首个“谷雨工程”示范基地。

  山东省农科院首席专家、山东省茶叶学会理事长、山东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泰山学者丁兆堂,临沂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绪元,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雷,费县朱田镇政府党委书记袁强为山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谷雨工程”示范基地、山东省茶叶学会“谷雨工程”示范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领导们走进费县春曦茶叶加工车间,对茶叶的采摘、炒制、包装环节进行交流。

  在春曦茶园的田间地头上,丁兆堂手把手教茶农茶苗种植,并与大家交流种植经验和注意事项。

  丁兆堂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时介绍,山东谷雨时节昼夜温差最大,茶叶的内含物积累最多,滋味浓厚,且温度、光照强度非常适合茶树的氮代谢,有利于氨基酸的积累,使茶叶的滋味鲜爽。又因谷雨时节降雨量较少,对茶树形成了适度的干旱胁迫,使茶树生长慢,提升了品质,香气和滋味反而更好了。“适度胁迫,是山东茶品质提升的关键技术要点。南方明前茶,北方谷雨茶。‘谷雨工程’北方茶科普专项行动已走过山东多个城市。”丁兆堂说。

  据了解,费县春曦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创新、茶文化推广、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占地300余亩,总投资1800余万元,茶园防护林完备,拥有独特的山区茶树—金银花复合生态环境,采用无性系品种、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物理防治及生物防治技术,生产的绿茶、红茶、白茶及代用茶全部为高端生态产品。春曦茶业筹建数字化茶园建设,构建北方生态茶园1+7发展模式,从数字化、生态化、到全程机械化、全程标准化等构思茶发展新路。“春曦”品牌先后被评为临沂市绿色优质农产品十佳品牌、沂蒙特产放心品牌、临沂市沂蒙茶业十佳品牌,“春曦”商标在2021年中国茶叶产品品牌价值评估中被评估为1.54亿元,位列全国百强。2020年春曦生态茶园获得“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称号,2021年公司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