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投集团:安全文化浸润全员 平安城投你我共建

2022-05-24 17:2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少远 李秀才 闫赠珲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车少远 通讯员 李秀才 闫赠珲 临沂报道

  心系千家万户福祉,护航企业健康和谐发展,2月11日,临沂城投集团正式印发《“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安全发展成为这一年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色。在“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启动会议上,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安委会主任玄瑞利指出:“要通过安全文化建设,让管理成为文化,文化渗透管理,将安全融入到日常生产管理当中。”

  随着“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启动,集团权属各企业纷纷按照集团要求,并结合企业业务实际和生产工作特点,将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到方方面面。

  走进临沂阳光热力有限公司,站在汽机八米平台之上,供应临沂西部新城1300余家企业生产的热力在脚下管廊里汹涌奔腾。这一方地区的生产正常有序进行维系于此,安全之责,重于泰山。

  在汽机八米平台围栏上,一面面安全文化宣传栏,时刻警醒着工作人员。从行业安全到应急处置、从逃生自救到消防安全,宣传栏内容涵盖了车间安全生产的所有方面。

  悬挂安全横幅229条,宣传栏238个,安全文化长廊25个,组织教育培训169场,培训4330人次……三月,春寒料峭,临沂城投集团安全文化宣传却营造出火热的氛围。

  集团安全总监王传祥说:“我们希望通过拓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完善宣传教育体系,推动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把安全生产精神灌输到基层,强化全员安全意识。”

  安全稳定工作连着千家万户,确保每一位职工的安全,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安全,是临沂城投集团不懈地追求。

  在“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推进过程中,临沂城投集团打造出“全员参与、责任到人、一区多责、逐级负责”的安全管理模式,构建起“事事有标准、人人有责任、处处有人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长效管理体系。

  随着临沂奥体中心主体钢结构合拢,临沂城建集团奥体中心项目经理张凯在安全建设层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张凯说:“奥体中心场馆建设越深入,结构越复杂,在隐患排查、安全防护方面的要做的工作也越来越多。”

  根据临沂城投集团安监部在安全管理模式上的层级划分,张凯属于第三管理层级,一方面,他需要做好对奥体中心项目整体的安全排查和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又要协调解决处理好建设一线所面对的安全难题。

  体系之下,目标明确,制度之上,责任明晰。经过周密谋划制定的安全管理体系,是压力,更是对安全生产的一份强有力保障。

  “生产线开机之前一定要做好检查,扎钢筋的时候,手套也一定要戴好,不然,受伤的可是你们自己。”当熹微的阳光透过窗口,洒进城开远大的PC车间,安全主管王国梁正在日复一日的晨会上做安全检查部署。

  在王国梁身后的墙上,是一面最近刚刚安装上的屏幕。当安全检查部署完毕,所有人目光聚集到屏幕之上,一段安全事故警示视频成为晨会的尾声。

  今年3月,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试行)》通知,临沂城投集团贯彻落实通知要求,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创新推出“亮屏”行动。

  集团安监部工作人员闫赠珲说:“我们通过搭建多功能安全‘屏台’,与班前‘晨会’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宣传‘亮屏’行动,打造平安工作环境,努力营造全员共同关注安全、投身创建安全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截至目前临沂城投集团共在16家企业生产现场搭建多功能安全“屏台”50余处,充分发挥“屏台”在生产、办公场所“最后一公里”的传输优势,进行班前“晨会”、安全信息提醒、安全科普教育、隐患问题公布和灾害预警信息提示,成为了企业生产、办公现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保障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安全文化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为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实现本质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在今年3月举办的“平安城投”Logo设计大赛,一幅以盾牌四只手握在一起的设计作品夺得一等奖。这是因为这幅作品,以最清晰有力的方式传达出集团在安全生产上的永恒期许——平安城投,你我共建。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