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绿色工厂”——中粮可口可乐在山东两厂再获新头衔

2024-01-05 16: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粮
play

  在国家工信部刚刚公布的“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中,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济南)有限公司双双荣获该殊荣。

  国家级绿色工厂是由国家工信部组织开展的全国性评选活动,是针对符合“绿色发展”企业给出的权威认定,旨在完善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粮可口可乐立足企业社会责任担当,主动作为,从细节入手、从源头把控,将节能降耗、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原材料应用、生产节能环保、循环利用、销售运输等每一个环节,融入企业发展“血脉”。

  可持续发展成就百年品牌

  在青岛这座工业立市、制造业强市的城市中,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为贯彻落实国家《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和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依据《GBT36132—2018 绿色工厂评价通则》,积极开展绿色工厂管理体系建设,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采购,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优化用能结构,创建具有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的绿色工厂,实现工厂绿色发展。

  持续推行OE,通过集中改进模块,识别损失浪费,开展余热余压利用,持续提升原材物料收获率,降低水耗、能耗,减少单位产品的能源耗用;利用数字化工具实现精益运营新增LinKIT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测及提取全厂电表用电数据,同时可进行水耗自动监控和报警功能。通过数字化的监控与自动分析,实现日常用电、用水智能监控,有利于电耗、水耗改善。积极探索推进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利用现有厂房屋顶安装光伏太阳能板,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项目覆盖屋顶面积约2万㎡,安装发电规模约20000kW光伏板,按照25年平均发电量,预计每年降碳520吨。

  聚焦科学管理,实现绿色赋能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济南)有限公司,作为中粮可口可乐在鲁的重要生产基地,为山东广阔的饮料市场提供优质、安全的饮料产品,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发展环保、绿色、循环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成环保节能、环境优美、装备先进的饮料生产基地。

  通过体系运行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企业坚持以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和优化企业各方面工作的思路,在日常运营过程中,严格按照体系要求,扎扎实实推进企业各方面管理工作,不断优化管理,通过培训提升员工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提升产品品质。2023年,国内首条可以实现汽水、水双机头生产能力的生产线在这里正式投产,通过创新、革新,大大提升了生产技术和生产效率。

  通过技术提升解决行业环保节能问题。光伏发电不破坏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碳排放为零,通过光伏电板就可以把阳光转化为洁净的电力,是真正的清洁能源。为了充分的利用这一优势,通过在屋顶安装铺设17674块多晶硅组件,最大程度的拓展光伏发电的空间,最终完成了面积40800平米的光伏矩阵,用来达成光能转化,减少碳排放,实现清洁能源的长效、循环使用。

  真抓实干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2022年中粮可口可乐济南有限公司通过光伏发电363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210吨,2023年1-11月光伏发电41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625.63吨。通过光伏项目,达成了清洁能源节能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目标。

  做到天下无废,才能绿见未来

  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中粮可口可乐一直用实际行动支持和倡导节能环保公益事业,先后举办“绿见未来”装扮城市、“守护美丽海岸线”、回收塑料瓶再生的不“瓶”凡展览等公益活动,让绿色可持续理念深入民心。

  细节成就永恒,在践行“绿色产业链、低碳好产品”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中粮可口可乐在山东的两家装瓶厂连续十余年获得中国饮料行业“节水优秀企业”“节能优秀企业”,并荣获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省/市环境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